建造全球信息超高速公路已不仅仅是政治家们的目标了。在全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它已被推为首要的议事日程,新信息经济也许会重新分配国家的财富,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对任何一个想在其中占有份额的国家来说,宽带网络将是必要的。

宽带网络是同轴光电缆管道,它的容量足以运载流动于计算机(有一天它也许还将并入电视机中)之间的视频、声音和文本全数字信息。这个网络是“转换”的,意味着计算机像交通警察一样,指挥着信息在两个方向上流动,即流人流出家庭和企业。这一设想给予了全世界任何人,无论你身处何地,都会以一种超快的信息取得联系,他们可以迅速获得从电影到书籍,从新闻到企业资料和购物消息等任何信息。分析家们估计,到21世纪初,以信息高速公路为基础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价值将达到3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苦于探索如何为公民提供更多的信息渠道的问题。那条渠道的最好象征就是互联网络,它是一个由5万多个互扣联接的计算机网络组成的全球网,如今它已成为全球的世界语。你在哪见,它就在哪里。欧洲正在兴起许多提供进入互联网络的通道为本国产的联机服务。德国出版巨头贝塔斯曼出版社同美国计算机服务公司联手在德国、法国及英国提供联机服务、预期由德国、法国和英国其它出版商支持的类似项目——欧洲联机服务公司也将于近年内准备就绪。意大利联机服务公司和英国联机服务公司的成立也在计划中,这两项计划都得到了计算机公司的支持。

与此同时,编织新的环球网络的竞赛还在时快时慢地进行着,我们不妨看一下一些国家是如何干的。

日本 几年来日本一直在攻克交换宽带网络的难关,它最大的行动始于80年代。那时,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投资数百万美元建造了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电信迷中广播的ISDN一直被广泛3传为通往成熟的宽带网络的完美途径,因为它从普通的铜芯电话线中开辟了信息最为丰富的空间。今天,在东京的任何一个ISDN电话亭中,顾客都可以借助电话接人计算机并由此在数字世界里高速冲浪,但是,谁需要ISDN付费电话呢?日本的问题是太多太快:带宽网络绰绰有余而个人计算机相对较少,可接入的有用的联网服务根本没有,这导致公众对它的兴趣减退,甚至互联网络在日本的扩展也是姗姗来迟。而它在全球其它地方却创造了那么多新信息服务的需求。文部省只在去年允许供应商出售不限制的互联网络连接服务,以邮政省和通产省间的你争我斗为代表的官僚机构间的竞争使较大的光纤宽带系统的建设举步维艰。日本现正在就诸如是否取消对新兴产业的电缆工业的管制及是否解散日本电报电话公司这类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这个国家从一开始就运作不灵。

英国 重新编织这个群岛王国的电线网的工作看来掌握在英国电信公司手中,该公司至今仍控制着英国近90%的电话市场。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英国电信公司的负责人说,要使英国的电信网络“光纤化”将需要240万美元,而且它也需要到2002年后,政府立法许可电话公司通过电话线提供“娱乐节目”时才可能实现。如果不允许它们进入诸如点播电影这类可能非常赚钱的市场,英国公司不会有经济上的动力投资光纤电缆。与此同时,有83家电缆电视特许经销商正跃跃欲试,准备做英国电信公司一直推诿搪塞的事情。这些自告奋勇者已经铺设了2.9万公里的光纤电缆。他们还期望在21世纪初投资160多亿美元。无论最后输赢,英国都应该有可供使用的宽带网络。

法国 在互联网络一词被英语化几年前,法国就有600万家庭办公室和通过微型视频终端迷你特尔(Minitel)享受了网络世界的诸多好处。奇怪的是,抑制了法国个人计算机市场的似乎正是基本上免费的Minitel装置。据分析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说,在法国2150万个家庭中,只有16%有计算机(而英国是30%),雄心很大的Minitel计划就是国营垄断公司法国电信公司负责实施的。就在几年前它还是全世界心想神往的、实际上,80年代中期,法国铺设了100多公里的光纤电缆,以弥补在光纤电缆电视方而同美国的差距但是自那以后的几年中,“计划”电缆仅打入了25%的法国家庭,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了笑柄。

问题部分出在电缆的听有者法国信息公司同私营节目提供者的紧张关系上,法国观众觉得私营节目商提供的节目拙劣不堪,简直没有办法看,因此他们继续看免费的电视。到1998年法国电信公司垄断结束时,视频图像可能会改变。眼下,还得指望法国电信公司现有的技术引导这个国家走上信息高速公路。值得注意的一个改进是数据传输网NUMERIS的出现,它与ISDN类似,可用在电视会议和高保真的声频传输上。NUMERIS耗资巨大,目前它只在商业订户间很受欢迎。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政府90年代初就取消了对电信工业的管制,结束了泰尔斯特拉电话公司达90年的垄断。现在许多竞争者正在忙着铺设宽带网络线路。例如,奥普图斯公司及其娱乐业正在大多数城市铺设同轴电缆,它们还计划在近几个月内开设收费电视以及高速互联网络。为了不失去其有利的地位,泰尔斯特拉公司正在起劲地铺设它自己的光纤电缆,同时计划在不久开通数字电缆网络。澳大利亚人正在向世界证明,他们对互联网络着迷的程度几乎同美国人一样。由于拥有近60多万固定的用户,澳大利亚的网络普及率属全球最高之列。

以色列 以色列拥有一大批技术人才及最近刚升级的通信网络,它现在已经开始部署新的宽带转换技术。但由于国家控制贝泽克电话公司,对基础服务实行垄断控制,较快的发展看来已经受到阻碍。政府不久将给那些想通过电缆电视提供多媒体和宽带服务的公司颁发试营许可证。由于享受电缆联系的家庭大约有80万,同时拥有个人计算机的家庭比例达到1/3左右,这一决定将会有重大的影响。有多达3万的以色列人是互联网络的常客,ISDN服务在全国各地都可得到,上网的人数还会多得多。

墨西哥和阿根廷 90年代初期,根深蒂固、效率低下的国家垄断公司墨西哥电话公司实行私有化的条件之一就是,它需要迅速走向现代化。在过去的几年中,有数以千万计的电话线和1.2万公里以上的光纤电缆安装到位。到目前止,已有近2/3的系统通过技术改造。不过,进入互联网络的通道仍很有限,主要是进入计算机服务的公司通道有限;另一方面,阿根廷的光缆铺设率已经相当高,但是只有少数特权人物才能享用它、例如,与互联网络的连接费用远远超过每小时20美元,而它的有线电视普及率达到46%,在拉丁美洲是最高的。阿根廷有线电视一一TCL公司的负责人说,阿根廷与美国正好相反,它的有线电视服务早就普及了,至在各省都是如此,但是它的电话数量却少得可怜。他们预测,一俟对电信业的管制取消,用不了几年,企业家们就会建造出一条光纤信息公路来。

美国 在建设联接所有的家庭、学校和企业的成熟高速网络的竞赛中,美国是名列前茅的,这么说并不过分。美国已决心颁布一批全面的电信改革方法,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它将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激励电缆和电话公司完成宽带网络的建设。

但是那些尚未铺设第一条光纤电缆的国家无需忧虑,技术发展的历史,尤其是在计算机推动下的信息技术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今天的赢家可能很快会转为输家,落后有时反而会造成优势。毕竟,这是一个每过18个月计算机芯片的功率就增加一倍,同时其价格降低一半的世界。由于微处理机位于宽带转换的心脏部位,建造未来的网络的费用将随看时间的推移而渐渐便宜,这是不言而喻的,那暗示着一个可能非常高明的发展战略:只管等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