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森一家(电影《The Jetsons》的主角家庭,20世纪60年代美国科幻动画片)在60年代拥有了它们。80年代,它们是“霹雳游侠”的定义元素。它们就是可以自己开动的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出现在无数的科幻电影中。以好莱坞的标准来看,这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塞巴斯蒂安•史朗

 

  锚点在现实生活中,无人驾驶汽车仍未面世。如果它们真实存在的话会怎样?如果你今天就能买一辆呢?
 
  在我18岁时,有一位好朋友因车祸丧生。他的朋友叫上他一起,开着父亲新买的奥迪Quattro兜风。车子在结冰的路面上失去控制,与一辆卡车迎头相撞。锚点锚点
 
  在车祸中丧生的人已经太多。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10年美国有32,788人死于交通事故。近年来,美国几乎所有的州都已通过法律,禁止驾车时使用手机。内华达州则与众不同,在美国率先允许在无人驾驶汽车中发短信,站在了创新的前沿。
 
  我曾将职业生涯的大部分用在研制无人驾驶汽车上。现在,我在谷歌与一个世界级的工程师团队合作,要将科幻变为现实。锚点锚点
 
  谷歌巨量的信息处理资源对我们的技术至关重要。我们的汽车熟记道路基础设施的细枝末节。它们使用电子地图,能比人类目测更快地确定目的地,预测道路信息、交通灯和路障。
 
  这些汽车采用了专门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来分析交通状况,比人类大脑处理的速度快很多。它们还能运用云技术,瞬间完成信息共享。
 
  我们设计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加州和内华达州行驶了超过20万英里距离,安全率达到百分之百。它们曾自己从旧金山行驶到洛杉矶,也曾环绕过塔霍湖,在旧金山的九曲花街一路蜿蜒下行时都毫无障碍。普通汽车能开的地方,它们都没有问题。锚点锚点
 
  我相信,我们的无人驾驶汽车会改变人类的移动方式。它们会影响人们出行的方方面面,并从根本上改善交通设施。
 
  今天的城市里停满了汽车。我估计这些车在96%的时间里是没有发动的。拥挤的停车场和没有被充分利用的汽车占据了我们的世界。如果我们有了无人驾驶汽车,哪怕在偏远的郊区也可以拥有共享它的服务。它会在你需要时驶向你,在你到达目的地之后,又继续向别处启程,令你免于寻找停车位之苦。锚点锚点
 
  无人驾驶汽车还可以改变我们的高速公路使用习惯。欧盟最近有一个项目,旨在开发在公共高速公路上使用“汽车列队”的技术。“列队”(Platooning)是一个技术用语,指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非常紧密地连在一起行驶,不是一辆辆独立的汽车,而看起来像是一列火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研究显示,仅是把一辆卡车接在另一辆卡车后面,就可以减少高达12%的油耗。更不用说汽车间距的减缩可以增加高速公路的容量了。
 
  此外,无人驾驶汽车对于美国数以百万计受到脑损伤、阿尔茨海默氏症或帕金森氏症困扰的人们而言无疑也是一项福音。美国目前因为健康和年龄问题不能驾车的人约有数千万。
 
  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投入实际使用。但我想让大家看到,在未来,这项技术是可以惠及每个人、每辆车的。在未来,没有交通意外和拥堵。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汽车。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塞巴斯蒂安•史朗(Sebastian Thrun),谷歌研究员、斯坦福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