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记事本

 

  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在其为物理系学生印制的指南手册中指出,实验室的记事本“无须特别规整,但应能让作者或其他人过后能看懂”。写于2008年的指南补充道:“记事本应为A4大小、硬面精装。从实验室技术员那里能买到一本合适的。”
 
  毫有疑问,到目前为止这些话还是那么的熟悉――然而技术在不断进步,上班族们已开始抛弃卷角的平装书而青睐起电子书来。要用多久实验室的记事本才能改变目前的形式?而卡文迪什的技术员又能多卖多少笔记本?
 
  断言标准的、已使用了长达几百年的实验室记事本已经死亡,当然是因过于夸张而显得过早了。在此之前我们已在2005年《自然》杂志的一篇特写中报道过,电子记事本在研究人员中已越来越流行(参见Nature,436,20-21;2005)。而本期(2012年1月26日)出版的一篇关注数字化实验室兴起的新闻特写,证明我们是对的。
 
  “纸张并不能为我提供什么东西,”加州斯坦福大学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研究人员米歇尔·詹姆斯说,那篇特写对她的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她已将其科学笔记换成了iPad。詹姆斯还远远不止于此――整整一代的实验科学家正在抛弃纸张,并利用平板电脑和能让人们分享实验报告和交换笔记的软件(如果要鼓励那些至今仍发誓决不放弃他们可信赖的传统记事本和铅笔的保守派的话,精通数字技术的研究人员就必须把他们花哨的设备装进塑料袋里免得受潮)。
 
  并不单单是将内容从打印搬到web。正如报纸已经能够利用Internet到达读者手中并建立社区的形式,这种网上社区是第一次尝试将自己的副本放到网上的新手所无法想象的,所以,强大的处理器和数据的数字化能让研究人员比目前常见的方式更及时地多的分析科学处理的结果。
 
  这种方法并不完全是新的,但数字化可以使它更便利。卡文迪什的指南手册说:“理想情况下你应在离开时绘制图表,而不要等到实验完成后。虽然在实践中这并不总是能做到的。”现在能做到了。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