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逝世的史蒂夫·乔布斯,是否会将传统的纸质出版业同时带入墓葬?这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史蒂夫·乔布斯留下的苹果公司,以及它的对手们,正在为瓜分传统出版业所空出的领地而拼斗。教科书产业是这一场较量的主战场。
 
  “数字破坏时机成熟。”这是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创办人――在描述教科书产业时曾所说的话。很快就可以知道他是否正确――以及弄清楚苹果从乔布斯的洞察力中所受益的程度如何了。1月19日苹果公司透露,他们开发软件的一个目的就在于重新改造教科书。但是与音乐商业相反,苹果本身不会卷入该数字领域。亚马逊、谷歌以及很多小公司如Inkling都将其视野定在了教科书市场,去年仅在美国该市场的价值就估约87亿美元。
 
  苹果抢占了先机。iBooks 2可从苹果软件商店下载,Ipad平板电脑主人可以以14.99美元或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一些电子书(现在仅限于高校教材)。为确保能出售大量主题教科书,苹果与销售大量教科书的出版商达成了交易,包括培生(Pearson)(通过其《金融时报》的所有权身份,拥有《经济学家》一部分股权)以及麦格劳·希尔(McGraw Hill)。
 
  苹果断言学生和老师会很快接受电子教科书,因为它们远比纸质教科书便宜并有很多其他优势。由字节做成的书并不会因为使用过多而发生折角现象,且能捕捉视频和3D图像,使学习变得更有乐趣。公司软件也为用户将注释添加到了电子教科书上,并将这些注释转换成了电子学习卡片,可以修正。
 
  如果没有成千上万持有iPad的学生,所有这些优势就无法发挥。苹果估计大概有150万台平板电脑已经应用于教育机构,部分要归功于可以在苹果软件商店访问的2万个教育软件。(公司也计划扩展其iTunes大学,提供虚拟学习课程。)为快速促进教育圈内的销售增长,在公布下一代设备的时候,苹果可能大大降低其早期生产的iPad模型价格,预计就是接下来几个月会发生的事。但是苹果驱动iPad需求的自我要求是确保可以提供足够的教育内容。这也是公司已经启动iBooks Author(一种可以更简单而快速创建各种电子书尤其是电子教科书的软件)的原因。
 
  一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争辩印刷版教科书的寿命可能会比技术狂热者所想的要长。这些争论都是针对在数字变革期被清扫的小说和其他书籍。例如,为了在一个文本中对比段落篇章,学生们通常来回跳读。有时候他们需要同时打开几本书。去年由全美大学书店协会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被调查的665名学生,有3/4更喜欢纸质书籍,而非电子版本。多年处理印刷版本教科书的老师们也可能会对规定其课程使用电子版本表示担心。
 
  但是这些障碍肯定会随着技术提高而被克服,电子教科书的经济实用性也愈发引人注目。另外,电子教科书也可能会由于其他原因变得更加流行,包括通过采用Facebook使得学习成为一种更具社交性经验这一事实。电子教科书的采用已经除去了对价格高昂的印刷版本教科书感到厌烦的学生和教育机构的压力。Xplana,一家MBS Direct拥有的咨询公司,专门为教育机构提供电子零售服务,它在苹果之前就预言电子教科书的销售将会从去年美国教科书市场的3%基础上增长到2015年的25%(见图表)。而且,一些政府机构已经提倡在教室中使用电子教科书。韩国已经提出计划,丢弃纸质教科书,他们的宏伟计划中的一部分是要创建一个电子学术网络。
 

 

  一些趋势解释了出版商已经决定就iBooks 2与苹果达成合作的原因。毋庸置疑,他们希望对其参与的产品的定价保有一定影响力。他们也断言,以75美元的价格向一所学校销售一本印刷版教科书,而这本书在几年之后又要从学生手中回收,还不如每年通过直接向学生销售同样版本的电子格式书籍。这两种方式所挣的钱几乎一样。
 
  苹果也在与相关责任方进行较量,同时也鼓励其他人攻击他们。苹果软件商店实现了软件创建的大众化,并将促使新媒体公司诞生的平台实现博客化,与此相似,iBooks Author软件和苹果的在线书店将向想要创建其自身教材的新公司以及个体学术人员开放教育出版物。这将引发一场新教科书大爆炸,很多新教科书将会给现有的出版商带来挑战。
 
  苹果的通告极大可能会在其技术竞争对手中引发一场剧烈运动。罗伯·雷诺兹(Rob Reynolds),MBS Direct公司的电子武装领导人,料想苹果的通告很有可能会引起亚马逊的快速响应,他们正在通过Kindle电子阅读器以及Kindle Fire(一种平板电脑)引领电子书出版物。随着MBS Direct和其它技术公司与苹果一起挤入教育出版业这个竞技场,史蒂夫·乔布斯所预言的破坏商业时机成熟可能被证实是正确的――传统出版商极有可能以高成本接受一次电子教训。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