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日渐流行的电子书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人们的阅读习惯,尽管在教育领域受影响较小。其实,电子教科书的相应技术,特别是承载多媒体内容的互动教科书较为成熟,教学效果也非常好,但由于成本及固化的教学方式等原因,未能在中小学普及。

 

iPad平板电脑何时能走进课堂

 

互动式教科书优势明显

 

  给苹果公司打个满分,以表彰其产品改进了全美中小学的科学、数学或相关学科的教学方式。在不久前举办的一次“改造教科书”的活动中,该公司展示了iPad平板电脑是如何替代孩子们上学时拖带着的冗长乏味、内容呆板的教科书。与传统教科书相比,互动多媒体提供了更多形象生动的解释,更易于学生的掌握。在iPad上播放这类教科书内容,必须先从苹果在线商店下载一款名为iBook 2的免费软件,然后从iTunes以每本15美元或更低的价格下载互动教科书,其价格是纸质书的1/7。
 
  互动教科书的成效毋庸置疑。在由波士顿教科书出版商霍顿·M·哈考特公司进行的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比较了加州河边市阿米莉娅·埃尔哈特中学两组学生在一学年内的表现。其中,对照组是用传统教科书上课,实验组则用iPad互动教科书。在学年末的加州数学考试中,实验组有78%的学生得分“熟练”或“高级”,而对照组只有59%的学生得到类似评分。
 
  互动教科书不仅能提供视频教程、个人化指导以及课外作业等方面的帮助,使用者还能即时获得评价工具、教学资源,并能和其他学生在社交网络上交流。通过虚拟闪卡划重点、加注释,学生们可以选择性地保存书本中的信息,供日后复习之用。包括在课本上搜索公共数据库也是可能的,以及同老师的电脑保持同步,随时可以提交他(她)们的课内外作业供老师评阅。
 
  哈考特公司的这项实验并不是首次尝试。事实上,数字化教科书推出至今已近十个年头了,然而对教育界的影响甚微。根据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福雷斯特研究公司(业界颇有影响的信息技术分析公司)发布的数据,2010年全美教科书市场总额达80亿美元,而电子书只占其2.8%的份额。
 
  缺少合适的阅读设备是问题之所在。台式或笔记本电脑相对笨拙,加上电子书阅读器屏幕尺寸、色彩图像与计算能力不能承载丰富的多媒体内容。
 

平板电脑一时难以推广

  最近出现的平板电脑似乎填补了这项空白。唯一让人棘手的是500美元的售价,除了较富裕地区的学校,iPad 2之类的平板电脑对一般地区的学生来说还是太贵了。与只能按装在教室供学生使用的电脑不同,平板电脑则方便携带且可在任何地方使用,即使团购可享受10%的折扣,一般地区的学校依然买不起教学用平板电脑。在全美5 800万中小学生中,有九成学生在这些公立学校接受教育。
 
  平均而言,美国中学生教科书使用成本约为100美元左右,这些书从高年级传递到低年级,可以持续使用约5年。考虑到正常的磨损,一个年级的学生使用5本不同的教科书,每人每年要在教科书上花掉100美元。小学生则相应要低些。
 
  如果进行虚拟教学,教育部门会发现其成本超出了想象。包括损坏、丢失或失窃,价值500美元的iPad在5年时间里还得花费额外费用用于修理和替换。加上学生每学年从iTunes下载5本单价15美元的教科书成本以及每年升级所需的费用。
 
  为什么不让有条件的学生使用iPad呢?除私立学校之外,这是绝无可能的。没有任何一所公立学校的校长允许教室里出现这样的“数字鸿沟”。撇开伦理方面不说,当一小部分学生依靠iPad夺得高分与奖学金时,肯定会引发很多非议。
 
  撇开公立学校是否存在官僚作风不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旧金山的Inkling公司在iPad上推行互动教科书时选择大学生群体而绕过了中小学。Inkling公司为学术界生产了超过60种多媒体教材,如今苹果四代产品中已有113种Inkling的教材。iPad用户通过Inkling软件在iTunes上下载电子书章节,单次费用为1.99美元。
 

新教科书“读出”创新人才

  即便炫目的图像与生动的视频带来了全面的互动体验,但似乎仍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尽管内容或方法引人注目,但迄今互动教科书仍然同传统学习的“线性与顺从”方式一致,即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一切,都是为大学入学考试做准备。
 
  纠正错误是以创造力缺失为代价的。这就是创造力研究专家肯·罗宾逊( Ken Robinson)所说的“工业化模式”教育。作为华威大学教育学教授,罗宾逊曾领导过英国创意和文化教育咨询委员会,对创意在教育系统以及经济体系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研究。该委员会在过去十年里致力于阻止教育部门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在他看来,教育创造力与基本的读写能力同等重要,应当同样给予重视。
 
  这似乎是一个合理的开始。如果软件被应用于辅助教学(在教育圈被称作“混合学习”),就需要在突破规则和承担风险之间自由寻求答案。“如果你没准备好犯错误,”罗宾逊说,“你将永远不会有独创的东西。”
 
  对此,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列举了许多交叉性概念(例如“原因与结果”和“稳定与变化”),为科学教育提供了经纬脉络。该报告认为,精通或掌握这些概念,将为年轻人把握创新机会提供坚实基础。
 
  一种有前景的方法已被CK-12基金会采用,这家非盈利组织旨在利用开源方法减少教课书成本。它的FlexBook平台允许高中老师在遵守课程教学标准的同时,在科学与数学方面可根据个体需求或自由混合或修改教学内容。今年,CK-12基金会开始为高中生提供自学工具。基金会设计出了一幅包含5 000个左右的科学与数学概念的“概念地图”,学生们如要通过麻省理工学院或斯坦福大学的入学考试,就需要掌握这些概念。
 
  同时,由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等机构支持的可汗学院[由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创立的一家教育性非营利组织]继续开发其储存在YouTube上、包含2 700个免费视频课程的图书馆,其内容涵盖算术、金融、历史、物理等众多内容,还附有数百套练习题。视频内容通过网上电子黑板方式提供一对一的教学,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节奏学习,随时可以调整。
 
  最终,视频游戏或社交网络可以把科学教育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拯救出来,特别是它们的手机版,因为这些是年轻人理解又喜欢的技术。就这点而言,它们比目前任何方式都更能促进学生们取得卓越成就。
 
  硅谷传奇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印度裔美国人,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创始人)表示,中学教育“从‘教师对着50人的班中的优等生和差生讲授着相同的内容’,转变为难易可调节的个人‘游戏化’系统,可以影响学生的社交倾向。”或者说,某个学生帮助其他学生理解了某个较难的概念,就可以赢得相应的点数、星级或徽章。结果,他或她就会在Facebook上迅速获得声誉。我们希望这样的高中教育尽快在学校落地,让我们祈祷这一天的到来!
 
 

资料来源 The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