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武器给游击队对抗正规军带来更多危险。

 

XM25榴弹发射器

 

  在战争中,作战能力弱的队伍能够利用军事策略从岩石或战壕背后伏击敌人,从而转败为胜。这是19世纪军人的作战指南《战争论》一书的作者,德国将军卡尔·冯·克劳塞维茨(Carl von Clausewitz)的观点。
 
  该策略同样适用于现代战争。克劳塞维茨的思想被出版成册两个世纪之后,阿富汗塔利班反政府武装仍然疯狂使用隐藏策略来抗击利用优越现代技术作战的部队。
 
  但这样的状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美国ATK公司和德国Heckler & Koch公司联手,借鉴克劳塞维茨的同辈人亨利·施拉普内尔(Henry Shrapnel)的理念,研发出一种来福枪,从而使克劳塞维茨所描述的隐藏策略失效。
 
  这种新式枪支叫做XM25,重约6千克,发射25毫米的子弹。使用时的窍门在于只要瞄准其目标附近而不用直接瞄准目标。一旦发射,它会像施拉普内尔式的火炮炮弹一样引爆,碎片击杀敌人。它引爆的时间靠一个定时引线控制。施拉普内尔式炮弹里的引线是用火药做的。在XM25的子弹中,有一个小型电脑监控子弹飞射过程中的各个细节。
 
  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投放少量的XM25进行测试。到目前为止,已经在200多次的行动中使用过它们。大多数的战役速战速决,而且根据负责武器基地实验测试项目的陆军中校肖恩·卢卡斯(Shawn Lucas)介绍,美军比较青睐这种武器。实际上,美军又订购了36支新式来福枪。
 

一种新式战争武器

  每一颗来福枪的子弹在发射之前,就已被枪里内置的第二台电脑程序化。为了确定与目标之间的射程,枪手使用枪上的激光测距仪对准敌人藏匿之处。如果敌人藏在战壕里,那么向周围的某个物体,比如其身后的树干或者往战壕的一侧射击就能击中目标。利用来福枪的望远镜瞄准器,枪手可以估计出物体和射击目标之间的距离。他按下扳机旁的一个按钮,加上(或减去)激光测距仪确定的距离以确定最终位置。
 
  当子弹发射后,内置的电脑记录其转数,以计算子弹的射程。来福枪的枪口发射速率是每秒210米,这是计算的起点。一旦电脑计算出子弹飞出了应有的距离,就会发出爆炸的指令。爆炸产生的一些弹片在几米的半径内有着致命的杀伤力(具体细节保密)。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钟。
 
  与杀伤力半径相比,如何使计转数的引线引爆是更加严守的机密,从人们试图进入电脑获得机密屡遭失败的次数来看,很多人还是对此非常好奇。当然,该项技术并不那么简单。在韩国研发的某项可供替代的技术已遇到难题,因为该设计能记录子弹飞行时间但不能记录子弹转数。去年,韩国的国防发展部门叫停了被称作K-11来福枪的试用版的生产,接着又宣布进行产品再设计,但接连出现了一些严重的故障。
 
  相比较而言,XM25的使用状况良好。在远达500米射程的范围内非常精确。其射程几乎与美国的突击步枪M-16差不多。更确切地说,它的射程是前苏联设计、广泛运用于叛军中的来福枪AK-47射程的两倍。据在弗吉尼亚州的XM25研发项目参与者军士长伯纳德·麦弗逊(Bernard McPherson)介绍,XM25在战场上好评如潮。
 

 

  此款来福枪也有了仿版。虽然好几个欧洲国家计划购买XM25,但包括德国在内的数国正致力于研究具有同样机制的武器,不过发射的是40毫米的子弹。这种子弹比25毫米的子弹更容易制作(也更便宜)。偏小形状的设计增加该技术的利用率。增大零部件比缩小零部件更简单,因此XM25的子弹的设计使其不费力就可以用于大孔枪管的武器。据美国ATK公司商业开发部门副总裁杰夫·简妮(Jeff Janey)介绍,该公司已经开始调整技术使其适用于海军作战的火炮部件。
 
  无论怎么做,成本都不便宜。有业内知情者透露,带有夜视镜和4发子弹的一支XM25约35000美元。目前这些子弹需要手工制作,其内置的计时器每个需数百美元。一旦ATK开始自动化生产后,子弹的单价会跌至每发25美元。即使是目前的价格,要对付藏匿的对手,无论是枪支还是弹药,XM25都比其他方法更有优势。
 
  所有战略中,最可靠的是空袭。但代价高昂。枪榴弹发射器、迫击炮和常规火炮都比较低价,但一发会造成间接伤害的爆炸性弹头可能造价更低。
 
  好了,总结一下,尽管克劳塞维茨的理念曾风靡一时,但时至今日很快就成为往昔。未来,高科技作战的部队会清楚地意识到,隐藏作战这一古老的兵法将再也不能如过去几世纪那样成为士兵们的避难所。
 
 

资料来源 Economist

责任编辑 彦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