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prizetop/nobelprizetop-master1050.jpg

普渡大学根岸英一曾经说,他接到电话被告之与他人共享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时候喜出望外,但也并没有觉得意外

 

  每年10月的第一周,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揭晓该年度诺贝尔奖的各个奖项,并在瑞典时间中午左右宣布角逐的结果。美国东部时间比瑞典晚6小时,西海岸晚9小时,一旦这个改变命运的电话打来,美国研究人员可能已经入睡。以下8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以各自的方式获得喜讯。
 

1.马丁·查尔菲,哥伦比亚大学,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chalfielab/nobelchalfie-1443984716878-master1050.jpg

因为获得水母能够发出绿色光的能力,并将这种光转化成分子生物学中普遍存在的工具,以观察活体细胞以及它们的蛋白质的舞动,查尔菲博士和他的团队获得诺贝尔奖

 

  如果你足够幸运能够干出点名堂,人们会对你做这件可怕的事,他们会开始说:“嗨,你可能会得诺贝尔奖哦。”所以,当十月的第一周来临的时候,你会有些睡不踏实。那年十月,在他们宣布诺贝尔医学奖的头天晚上我就睡得不好。但我没有接到任何电话。两天之后,他们才宣布化学奖项的结果。
 
  那天晚上,我听到电话铃在响,不过声音不大,我以为是邻居家的铃声。第二天早上6:10我醒来,以为化学奖一定已经另有得主。我于是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录诺贝尔奖官网,看看哪个笨蛋得了奖。然后就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还有下村修和钱永健。
 
  哈,我就是那个笨蛋。

 

2.卡罗尔·格雷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greider/nobelgreider-master1050.jpg

2009年,格雷德博士和一烧瓶老鼠的肿瘤细胞。她因为发现端粒酶而获奖,这是一种对所有活细胞存活起到关键作用的酶

 

  我很少起早洗衣服,但那天我已经起来了,看着一堆脏衣服。本来晚些时候我要去见两个女性朋友,一起去上早晨的动感单车课程。人们会猜想有些事情(像诺奖这样)再过五年可能会发生。2008年有人说:“或许,就要发生了吧。”但是没有。路透社推测说这次我们可能获奖。但我真的没什么主意。或许它根本永远都不会发生。以前有一些重要的发现永远得不了奖。
 
  接到获奖电话后,我给朋友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写道:“很抱歉,我现在不能去骑单车了。我得了诺贝尔奖。”

 

3.彼得·阿格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疟疾研究所,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agre/nobelagre-master1050.jpg

阿格雷博士因为发现水通道蛋白获奖,这是细胞的管道系统

 

  获奖这事会发生其实有些兆头。比如受邀去瑞典做演讲。但十月那个早上的5:30,电话响了。电话里说:“您好,阿格雷教授。这里是斯德哥尔摩。您刚刚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大约10分钟以后,我们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全世界都会听到这个消息,所以你最好安排一下这个属于你的日子。”
 
  我冲进浴室淋了一把,我太太玛丽给我妈妈打电话报喜。妈妈说:“好极了,但是不要让这事冲昏了头脑。”

 

4.保罗·格林加德,洛克菲勒大学,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greengard/nobelgreengard-master1050.jpg

格林加德博士和他的狗阿尔法,2010年他的研究团队因为发现了神经细胞之间互相沟通的方式而获奖

 

  当时我睡着了。早上5:15接到电话。以前,他们从来不会直接通知获奖者,人们一般是从新闻报道或其他人那里得到获奖的消息。朱利·阿塞罗德曾经和我说过,他是坐在牙医诊所的椅子上得知自己得奖的消息。在我获奖之前没多久,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他们会在向公众宣布结果前大约45分钟给获奖者打电话。以往就有人会和有可能获奖的人打电话开玩笑,说:“嗨,你好。你刚刚获得了诺贝尔奖。”
 
  所以,在美国时间早上5:15,他们给我打电话。我听到铃声在响。我们的女儿接起来。通过分机,我听到她说:“他睡得正香。你确定要我把他叫醒吗?”然后我就听到电话里说:“我是汉斯·乔恩瓦尔(Hans Jornvall),诺贝尔奖委员会的秘书。”
 
  我赶紧说:“别挂电话。”

 

5.琳达·巴克,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buck/nobelbuck-master1050.jpg

巴克博士因其在嗅觉方面的努力而获奖

 

  委员会试图联系我的时候,是西雅图早上差不多两点。委员会没有我的电话号码,因为没有公布过,但他们想办法得到了我所在部门主任的家庭电话号码。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称是从瑞典打来的电话,想要我的号码。
 
  因为我是教师招聘委员会的成员,所以部门主任猜想可能是瑞典的什么人打电话想申请教学职位,但他并没有注意到有时差。
 
  他告诉打电话的人,如果有兴趣想咨询这里的工作的话,直接打电话找我的方式可能不太合适。
 
  对方接着告诉主任他打电话的原因,主任说:“就冲你打的这个电话,也得在这给你份工作。”

 

6.埃里克·坎德尔,哥伦比亚大学,200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kandel/nobelkandel-master1050.jpg

坎德尔博士因为理解了记忆形成过程中,大脑细胞中发生的变化而获奖

 

  2000年10月9日,犹太人每年最盛大的节日,犹太人赎罪日。这一天早上,我得知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奖。电话在我太太丹妮丝的床头。早上五点钟,电话铃响,她把我推醒,说:“电话是斯德哥尔摩打来的,肯定是找你的,不是找我的。”
 
  我拿起话筒,听到诺贝尔奖委员会秘书汉斯·乔恩瓦尔的声音。他说我和阿尔维德·卡尔森,还有保罗·格林加德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电话听起来不像真事。我当时有些不相信。
 
  乔恩瓦尔叮嘱我在接下来一个小时里,不要和任何人讲这个消息。我转脸和丹妮丝说这个事,她说:“我们接着睡吧。”但那个时候,我已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根本睡不着。一个小时后,我开始打电话叫醒我的两个孩子,还给保罗·格林加德以及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朋友们打电话。

 

7.卡尔·韦曼,斯坦福大学,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weiman/nobelweiman-master1050.jpg

韦曼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因为创造了一种物态,可以让原子与像一束镭射光的波状实体合并,从而摘得桂冠

 

  当时我在床上睡觉,肯定的啊!其实,我不是被瑞典来的电话吵醒的,是我兄弟打电话给我。委员会没能弄到我的电话,是我那个超级乐观的兄弟半夜爬起来,上网看物理奖项的发布会,是他的祝贺电话把我叫醒。
 
  因为是兄弟告诉我这个消息,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上网去查查,确认他没有和我恶作剧。
 
  注:虽然韦曼博士现在在斯坦福大学,但他获奖的时候就职于科罗拉多大学。

 

8.埃里克·白兹格,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http://i1.nyt.com/images/2015/10/05/science/nobelbetzig/nobelbetzig-master1050.jpg

白兹格博士设计出一种新型的显微镜,可以让研究人员实时观察细胞的变化,从而改变生物学研究,因此获奖

 

  诺贝尔委员会打电话告诉我获奖的消息时,我正在慕尼黑,要在一个会议上作报告。
 
  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得奖,那离我实在太远。我的手机响的时候,心里还在嘀咕真是见鬼谁会在美国东部时间早上5:30打电话给我,那一刻我担心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
 
  他们实际上先给我前妻打了电话,是我16岁大的孩子告诉他们我的联系方式。
 
  听到获奖的消息,我身体发抖了大概20秒,又用了20秒和他们说:“好的。”然后我挂了电话,倍感震惊。那种感觉打个最贴切的比喻,就像是被公交车撞了一下。要知道,你刚刚经历了一次完全始料不及,却又改变了人生的事,你根本不知道事情会对你和未来的计划带来什么影响。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