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表明,氟化物不但对牙齿有利,而且还能增强内层多孔的骨骼。最近,法国研究人员宣布,每天在补充钙的同时也补充氟化物便能增强骨质疏松和骨受伤患者的骨骼。

更年期的妇女患骨质疏松者成千上万,这些人骨骼脆弱、易于骨折,特别是髋关节和脊骨处。大家知道,缺乏钙会加重病情,即使给他们补钙也不能使病情完全好转。

虽然在1961年就有医生提出用氟化物治疗骨伤,但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在开玩笑。在1988年8月13日的《柳叶刀》杂志上,几位法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已完成了对氟 - 钙联合疗法的安全性、有效性的正式试验,美国底特律Henry Ford医院和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Mayo诊所也完成了相似的研究。

在法国,参加受试人员共466名骨质疏松患者,其中有421名妇女。将他们分成二组,一组257名患者每天服50毫克的氟化钠,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另一组209名患者只补充标准量的钙而不服用氟化物作为对照。

结果用骨骼强度的指标——椎骨骨折作比较,服用氟化物组明显低些。对其中的316名患者进行了整二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第一组有39%的患者每年有一次新的骨折,而对照组却达51%。

在这项研究中,给其中不少患者带来了胃肠不适的副作用,第一组有39%的患者引起了踝、脚部疼痛,而对照组只有10%。Mayo诊所负责人劳伦斯 · 里斯认为这种疼痛是由于骨质的快速流动而造成的。法国研究人员说,服用氟化物后还能引起骨外层减少,增加了骨折的危险。但是,他们仍认为好处大于副作用。

里斯说,根据他的初步研究,在骨质疏松还没有特效药之前,这种氟 - 钙联合疗法对某些骨质疏松患者还是有用的。Henry Ford医院的伊夫林 · 菲利普斯补充道:“慢性病一般没有特效药,但是人类总会有办法来对付的。”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88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