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帕洛阿尔托的科学家能使X射线束强大到足以汽化金属片。

现在他们正试图利用这能量作为科学探究的主要“载重马”,用它去制造更小的计算机集成块,以揭示分子形成之谜,以推进各项新技术尤其是诊断人类疾病的新技术。

研究者借助一台被称作同步加速器的原子粒子加速装置,产生出较用普通的X射线管产生的能量大100,000倍的X射线。

他们期望这些强大的射线能使他们通过拍摄分子在复杂化学反应中的运动照片来洞察自然界的一些奥秘。

科学家们预言,同步加速器X射线束带来的一些最新发现将会导致产生新的产品和新的工业,并使人们更好、更深入地了解自然。

物理学家几年前就已知道,当这些微粒子射线在环形轨道上被加速到接近光速时,它们就会像曲线行进那样释放出X射线。大多数物理学家把这副产品看作是讨厌的东西。

但化学家和材料科学家等已发现正如可见光线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看清显微镜下事物那样,极明亮的同步加速器X射线更擅长显现微小颗粒。

尽管这项技术的价值已被证实,斯坦福同步加速辐射实验室(在该领域仅次于纽约的布鲁克黑文国立实验室)的科学家还必须向斯坦福线性加速器中心的粒子物理学家借用加速器。

因此,斯坦福同步加速器实验室每年仅有三个月可以进行实验。可是去年,该实验室的科学家根本未得到一点使用时间,因为粒子物理学家正忙于改造他们的设备。

斯坦福的同步加速器科学家希望这种局面能在2 ~ 3年后有所改观,那时粒子物理学家可以更换一些老设备,而把全部时间用于产生X射线束。

这与发生在布鲁克黑文的情况相似,在那里,当为粒子物理学建造的设备开始变旧时,该实验室就把注意力转向同步加速辐射。

但是从长远看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赞同有必要建造一台庞大且达到目前工艺水平的新的同步加速器,它将能产生专门为化学家、材料科学家、计算机研究人员和医生等对象服务的世界上最亮的X射线束。

芝加哥郊外的阿尔贡国立实验室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建造的正是这样一台被称之为先进的光子源机器,假定(如果)国会批准用于此目的包括能量实验室预算在内的5,000万美元。

即使那时阿尔贡建成了附有约100个工作台供科学家同时使用的装置,在那儿或许仍然会有人排队等候使用这台设备。

日本和欧洲的科学家也有着手建造庞大的同步加速器以产生X射线束的计划 · 并在学习怎样制造能量更强的射线以及怎样驾驭它们方面有许多国际间合作。

Bienenstock说,一个紧迫的问题是,一旦超亮光的X射线束遇到使它们聚焦的透镜,它们就会产生巨大的热辐射。斯坦福实验室正在寻找不烧毁设备或者不使射线质量下降的聚焦X射线束的方法。

该实验室也还在探索期待得到甚至更亮射线的科学方式。

当前的一个课题是每次一个分子地将不同材料的新层喷在旧层上面后,利用X射线束去显示计算机集成电路块材料表面的变化。这项研究与使用超短波X射线在集成电路块上印刷微小电路一起,被看作是生产新一代计算机集成电路块的两个主要任务。

[沈长庚译自Chicago Tribune,1989年2月5日]

离去的彗星尾部有一个突出物

哈雷彗星目前正在飞回太空深处,但它仍在使天文学家们感到惊奇 · 欧洲南部天文台的理查德 · 韦斯特拍摄了该彗星的超长时间曝光照片。照片上有一个大型尘晕和一个不明显的尾部。据研究彗星的天文学家推测,彗星的一切活动早在一年前就停止了,那时它虽然避开了来自太阳的热量,其上的冰物质却被蒸发掉了。

韦斯特和两个同伴是用装配在智利的欧洲南部天文台的Danish望远镜上的电子照相机拍下了这张彗星麻片,他们一共拍摄了50张照片,然后全部以迭加形式输入电子计算机,使总曝光时间长达11?小时。该彗星的核表现为一个星等为23的弱光点,即比人的视力弱五百万倍。

在一年以前,太阳的热量一直在蒸发着彗核的冰水和二氧化碳,用气体和尘埃组成的云把它包围着。这张照片展示了目前距离太阳1250百万公里的“棵露”的彗核。这是继1986年3月Vega和Giotto飞船在近弦处观察到它以来的第一次看到它。

[田朝阳译自New Scientist,1988年8月11日]

宇宙的雪球

每天有数以千百万计的小彗星落向地球。它们的直径平均为30英尺——有一座教室那么大——并且像所有完全的彗星一样,大部分是冰。冰在高空蒸发,释放出水蒸气逐渐变成雨。

根据令人吃惊的新理论的说法,小彗星就是地球上空的云和地面上的江湖海洋的来源。

这一理论说:每天彗星给地球带来数百万吨的水。每一万年彗星提高海平面的水平约为一英寸。

这一理论在1986年由洛瓦大学的物理学家路易斯 · 法兰克宣布。

法兰克的理论迅速地引起大多数专家的重视。现在还有其他科学家发现了更多的支持这一理论,并热衷进行研究其重要性。

法兰克还说明他的理论是通过卫星照片发现的,法兰克了解到:彗星是由少数岩石般粒子和大部分水混合而成的冰。(彗星时常被人称为灰褐色的雪球。)

法兰克的理论指出卫星照片上稀奇古怪的点点正是彗星在闪烁好像明亮的陨星一样。

当冰熔化,彗星释放出岩石般粒子继续落入大气,它们就像陨星一样烧完。

法兰克说用普通望远镜看不到这些彗星因为它们像炭一样黑暗——哈雷彗星也是如此。它们以每小时约2,2000英里速度运行。虽然开始只有少数科学家同意法兰克的理论,但后来他们很快就改变了,有更多人赞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克莱恩 · 雅兹证实:他用新型高级望远镜拍到了这些彗星照片。雅兹看到法兰克提到的彗星尾状条纹。每一幅照片中的条纹数目的证据也证明了法兰克的理论。

至于海平面水位的升高和下降有多种原因:包括冰河期时代的说法。而路易斯 · 法兰克理论断言:不论你在哪里,总有一天,你可能会在海滩上(流浪)。

[朱孝愚译自Science World,1988年9月]

美国科学家关于激素与胆固醇的新研究

加州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人体内血细胞产生的激素能明显地使人体内胆固醇量减少。据负责这个研究小组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院的Seephen D. Nimer博士说,用激素降低人体内胆固醇量比病人直接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效果要好得多。

目前,人们尚不清楚激素是如何使人体内胆固醇量减少的。

这个研究小组的科学家们应用了一种通常设计的颗粒白血巨噬细胞群激素的模式进行这项研究工作,颗粒白血巨噬细胞生长激素就是人体内通常发现的激素,在激素应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或使人体内超高胆固醇量降低之前,科学家们还将对之作进一步的研究,对于大多数高胆固醇量患者来说,更换饮食是一种较理想的食物疗法,高胆固醇是引起每一个发展为,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最主要的原因。

主动脉中脂肪血小板堵塞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是目前美国成年人死亡中最常见的因素。Nimer博士发现,应用生长激素能治疗发育不良性贫血病和丧失减少自身体内血细胞能力而诱发的一系列失调综合症。

由某些白血细胞产生的天然生长激素GMCSF能激发颗粒白血细胞和巨噬细胞的生长。这两种细胞都是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细胞。Nimer博士说人体内胆固醇正常量大约为每100毫升血液中含胆固醇为140 ~ 270毫克,而最佳的含量为190 ~ 200毫克之间,但人体内究竟需要多少胆固醇量,对此目前科学界尚无统一数字。Nimer博士说,目前,科学家的任务就是寻找激素抑制胆固醇的机制。他指出生命体既是胆固醇产生的场所也是它遭受破坏的地方,被称为免疫防御细胞的血液循环中单核白血球是将胆固醇以循环中带出并带入生命体内的主要角色,类似的细胞还有巨噬细胞,当这种细胞附吸在血管壁上时,或进入生命体组织中时,它同样是携带胆固醇的主要角色。Nimer博士说有关白血球和巨噬细胞的实质性作用很可能是因它们产生了某种至今人们尚不清楚的物质,即它不是降低生命体内胆固醇量,就是减少胆固醇的分泌。

[许先冰译自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88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