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前兆现象

作为地震预报的一种方法,发现了反复测定地表自然伽马线分布这一方法。地震预报的基础,在于正确捕捉前兆现象。已经查明,存在各种各样的前兆现象,包括地表变形和倾斜,上下移动,地磁和地层导电率,地下水的水位和水质,土中气体等地震前的变化,动物的异常行为,地鸣、发光现象等也是前兆现象。

产生前兆现象之后,直到引发本震的时间,经验表明,越是大地震,时间越长。例如,3级地震的前兆,在5 ~ 6日前产生;7级则在4.2 ~ 15年前产生。顺便说明,级是距震源100公里的地点,假定设有地震仪,其最大振摆用微米单位表示的对数。

诚然,必须预报大地震,但是,即便有大地震,在5年、10年前,前兆现象就产生了,地震预报的难度可想而知。目前,加强集中众多前兆现象的态势是重要的,另外,从捕捉到的现象,更好地区别与地震无直接关系的技术开发,也是必要的吧!

地下水的氡浓度变化

笔者长期在农林水产省的农业土木试验场,探索水和土中含有的自然放射性,进行地下水的研究工作。这项研究,在选择适宜开发地下水的地点,在调查流动时,地震的前兆却成为妨碍,因此,自然与地震也就成为研究对象。1967年,苏联的研究人员宣称,如果测定地下水的氡222浓度,有预报地震的可能性。他们在塔什干,钻掘了十几口深2公里的自喷井,历时12年持续观测,发现在地震前,地下水中的氡222浓度,明显发生变化。

地球的岩盘,是自然放射性核素,在n ~ n+ ppm的范围,一定含有铀238。其含量取决于各地层拥有的值。铀238产生放射性衰变,逐渐连续衰变,在第14代的铅206,逐渐成为稳定的核素。到镭226是固体,但衰变为氢222,就成了难以化学反应的不活性气体,因此接近地层粒子表面的氡222,逸出地层之外,其数量为n ~ +n%。逸出的氡222可贮于地下水。

雨渗入地下水之中,由泉等再涌出地表的循环水,仅为全部的1成左右。大半是仍旧停留于地下的停滞水。停滞水的氡222浓度,因放射平衡原理,变成保持各地层固有的浓度。循环水的浓度,没有达到平衡的时间,因此,比停滞水低。

但是,地震的机理,通常有如下看法。在岩盘,两个推力面对面地碰撞,在其接点附近膨胀起来。于是,力的方向大致在角的方向引起拉曳的震动,因此,引起前震,有时候形成小断层,再碰上力,就会引起本震,发生大的断层。继后,连续不断地余震,岩盘发生小的裂缝。

地震前,岩盘一膨胀,从地层氡222逸出的面积就会增加,停滞水一部分流出,为此,循环水的氡222浓度,与岩盘的膨胀成比例地增加。从地震前几个月,岩盘的膨胀急剧增大,因此,循环水的氡222浓度也急增。从井中能测定的仅限于循环水,但其氡222的浓度,最高是当初的3倍。在之后的阶段,由于因膨胀产生的裂缝,到达地表的氡222发散入大气,和在其裂缝,氡222浓度接近为零,浸入地表水,所以地下水的氡222浓度急剧降低,这样持续几日后,爆发大地震。

这样明显的前兆现象,中国和美国早就尝试在地震预报上应用,都在大地震预报获得成功。那以后,在这些地区,地下水的氡222的浓度没有变化,却会发生大地震,便成为一个问题。

一箭双雕的伽马线测定

一方面,土中气体的氡222浓度的测定,作为认识前兆的一种方法,正广泛使用。据认为,地层,因几公里间隔,在垂直方向有深达几十公里的裂缝。大部分裂缝,紧贴或粘土化,不通气和水,但一部分,至少在表层近处,是间隔的裂缝。1927年,西德的安布朗发现了,从地层逃出的氡222的一部分,沿开通的裂缝,大量上升。裂缝的土中气体的氡222浓度,与地下水中的氡222相同,在是地震前兆的地层膨胀,大幅度增加,在表层部分,大气和地表水浸入裂缝,就大幅度降低。其次,氦4也以气体贮于岩盘,在地震之前,显示与氡222相同的情况。近年来,发现岩盘膨胀时和形成断层时,大量发生氢。用表层裂缝上升的氢的浓度,分析地震前兆的研究也颇为盛行。

测定这些土中气体浓度的方法,具有浓度发生很大的变化能详尽的理解地震前兆的特点。但是,需要精密的检测,因此要想覆盖广阔的地域,劳力太多。

因此,考虑用汽车检测表层的氡222数量的方法。

岩盘,含有约70种自然放射性元素,其中放射高能伽马射线的是铋214、铊208、钾403核素。如果在地表设置检测仪,从地表到深30厘米的表层,来自含有的这3种核素的伽马线剂量,在短时间内,可同时定量测定。核素不同,伽马线的能量亦有不同,因此能判断。铀238的含量,各地层是固有的,因而从母核素铋214放出的表层的伽马线剂量,也是各地层的固有值,为此,铋214的伽马线剂量急剧变化的地点,是地层的分界线,往往是断层的位置。此外,铋214是从氡222的第3代母核素,其活动大体与氡222相同,因此,从开通的裂缝,是氡222上升的地点,铋214的伽马线剂量也急剧增高。

由于上述特征,应用伽马线一次检测,可以获得地域的断层分布,其中间隔开通了的断层分布,来自那里的氢222的上升量分布等。

迈向实用化

但是,实际上,伽马线量在地形、地质、气候等很多条件下,有很大的差异。另外,在人为条件下,在建筑物、石墙、石壁等形状上的凹凸和受自然放射性核素含量高的肥料、沥青铺设等影响,产生伪峰值。例如,靠近肥料仓库旁,线量就提高,但刚进入交叉点,也会显出峰值。因此,取得铋214和铊208的比,及铋214和钾40之比,就可作时间序列分析,大幅度地除掉这些的影响。比之值,不受气候条件和人为条件所左右,各地层大致是一定的。另外,所谓时间序列分析,是将获得的数据,在即将与5个数据平均比较之前,与平均的间隔限于比5个数据的标准偏差大时,可判断伽马线量升高或下降。据此,可去掉地层中的比值微小变动的影响。

在地层的分界线,两个比之值突然变化,在其分界线,由裂缝有氡222上升,按照上升量就可追加峰值。

这个峰值,比从高的地层移向低的地层时,处在高的地层易于查明;处在低的地层难以查明。因此,数据分析,不但在汽车行驶方向,而且在相反的方向也能进行,观察到峰值,可以做到定量。

研制的载于汽车的装置,一边以时速4公里速度行驶,一边以每30秒钟分析数据,打出符号,在断层和裂缝地点,蜂鸣器还能鸣响。研制的便携式装置,适用于汽车不能进入的地区和用汽车发现断层和裂缝地点边缘3这种装置用5分钟检测一个地点,立即显示测量值和分析值。

使用这种装置,经过地震后5年,4次检测了1980年遭受群发地震的位于福岛县喜多方市以西约10公里的山都镇周围100平方公里。地震后约5个月检测,约40处间隔发现了开通的裂缝。在那个地点的氡222的上升量,大部分随时间的流失而降低,但在其中,2年8个月后,或者4年半后,显示峰值的地点有几处。据认为,这是地震后形成的新的裂缝系的缘由。

将检测结果标识在地图上,在各个检测地点,氡222浓度显示峰值的裂缝,据认为是新的裂缝系,因而用粗线连结。

群发地震,从1980年3月末的23日期间,发生了67次。群发地震是指前霞、本震、余震难以区别的频频发生的地震。往往发生在裂缝多的某些地层。在这个地区的正东侧,于1911年有过大地震,当时,裂缝多,因此,大概是群发地震吧;群发地震5个月后,南北走向的裂缝,在与它斜交的沿河的低地带,沟通了裂缝系。南北走向的裂缝,与业已知道的断层一致,地层的膨胀,表示了已经打通某些断层的间隔。

但是,在2年8个月后,许多裂缝正在萎缩,与断层垂直相交的新的裂缝系打开了。在4年半后,在西北,产生了新的倾斜的裂缝。在5年半后,东西方向的裂缝不存在了,倾斜的裂缝系向东南延伸。

也能开发铀矿床等

如果精心追溯这种裂缝的活动,据认为有益于地震预报。如上述,地震是推力碰撞,地层膨胀,推力在直角方向引起震动之后,与断层的发生一起引起的。裂缝的分布,如果在推力方向萎缩,在拉曳方向扩大,在交点附近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就大。

这个方法的优点,在于通常在裂缝的正上方,测得氡222的数量。检测地下水的氡222浓度时,离开裂缝的地点,得不到地下水难以流动地层的情报。如果应用这个方法,即使在水难以流或的地层,用上升气体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裂缝的变化。为此,据认为,极有希望用于地下水氡222浓度不发生变化的大地震预报。

这个方法,是调查来自3种核素的伽马线的比,因此,取名为“三核比法”。不仅使用于地震预报,而且,利用于地层裂缝水、地热水、铀、天然气矿床等的开发。去年底,在葡萄牙召开的国际会议上报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祝愿“三核比法”在广泛的地区应用,建立有效性的日子来临吧!

[科学朝日(日)198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