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1988106

避孕技术的新近展——在目前所有正在试验中的避孕方法中,避孕药疫苗工程当属最有希望、最为实用的技术,美国康涅迭格大学的一批科学家最近完成了一项很有价值的试验,他们用纯精子蛋白注入豚鼠体内,通过激活针对精子表面抗原PH-20的免疫作用,令豚鼠产生100%的避孕效果。本期一文详细报告了这方面的进展。

太阳系演化:水星在巨星撞击中形成——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早期太阳系时代普遍存在大量的撞击事件,水星因此险遭不测。

英国鸟类的分布与能量理论——有一种称为能源论的假说认为,生物从回归线到两极的分布是由处于不同纬度的太阳能支配的。本期一文以对英国鸟类的季节性分布的研究支持了这一假说。

田鼠分布——生物个体的空间组织方式即使在同一种属内也是变化无常的,了解生物的间隔分布规律对诸如生物系统密度调节、竞争、配合系统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挪威奥斯陆大学的一位科学家通过对雌雄田鼠的分布情况的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格陵兰的片麻岩——在西格陵兰发现的某些太古时代的高品位的片麻岩复合物很可能是板块构造的产物。

材料科学:无序中的有序——对钙硅酸盐玻璃中的钙离子所作的中子衍射研究表明,钙离子在其相邻的环境中呈很好的有序性。

Nature19881013

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IV)和癌症——当置于病毒调节区的控制下的HIV转移活化基因引入鼠的种系内,会诱生一种类似于在艾滋病中所见的那种肉瘤。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专家依据他们的实验结果,提出HIV可能对癌症的诱发起着直接的作用。

星系形成:不确定因子——关于星系构成存在多种假说,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两位科学家计算了各种假说的差别并以不确定的次序重新将这些假说加以排列。

大气环境污染控制——燃烧煤、重油所致并与烟雾、酸雨有关的氮氧化物含量可通过选择使用还原剂等加以显著改变。

蛋白质电荷——蛋白质工程实验表明,钙结合蛋白中的表面电荷即使无直接的配体也能为钙提供结合能,这还有助于解释酶催化作用的静电效应。

Nature19881020

地震预报——地震能否预报?对加利福尼亚地区历史上发生的多次地震所作的地震踪迹和特征的模式已用于苏联、比利时等国的地震预报中,得到了较高准确率的预报水平。

星系形成——天文观测提供的证据支持了这样一种理论,即累积事件是椭圆形星系中尘廊得以形成的主要机制。

光子揭示磁效应——X射线束已成为揭示材料的磁特性的有力工具。通过电、磁的相互作用、X射线散射到电子上。

母奶喂养、出生间隔及婴儿存活率——母奶喂养会抑制妇女的生育能力一说由来已久,这确是限制人口增长的一种手段,但今天这种方法的重要性如何?

真核生物转录激活机制——某种与DNA结合的特定蛋白质能激活多种真核生物中的一系列基因的转录作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关的细节,本文是本期Nature的重点文章之一。

Nature19881027

生物力学:何以动物具有不同的肌纤维类型?——动物一般都具有两种肌纤维类型,慢肌纤维用于低速移时最有效,而动物之所以需要快肌纤维是因为慢肌纤维不能缩短以产生最大的运动。

冲击波揭示了脉冲星风——对环绕重迭双倍脉冲星PSR1957+20的纯氢辐射的黯淡星云有了振奋人心的发现,星云标记了脉冲星风嵌入冷星际间媒质的冲击波。

神经记忆机制——猴子的短暂皮层神经展示了与视觉刺激有关的启动模式。

计算热力学——信息和熵经常用以于数量作对照,导致了对计算热力学的多种推测。IBM公司的一位科学家认为,仅仅数据的消除就会必然导致热量的损耗,本文是本期Nature的重点文章之一。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2No. 11989

1. 中枢神经髓磷脂蛋白对轴突生长的抑制

关途词:中枢神经系统中再生问题;被动或主动性抑制;何种细胞对再生反应产生抑制;髓磷脂蛋白与轴突的关联;抑制过程中的机理;在中枢神经系统内轴突抑制的可能功能。

2. 缝隙连结的信息传递与发育

关键词:缝隙连结在发育中的原理;这种神经结构的类型形成;它们在信息处理中的作用。

3. 对神经性胆碱能受体数目以及功能的调节

关键词:这种受体的结构组成特征;对于突触前信息输入原理的分析;来自靶目标的信息;有关第二信使的调节。

4. 用重组的病毒技术来分析细胞谱系

关键词:病毒在该方面研究中有何作用;对研究方法的检测;涉及大脑皮层的分析;对于外周神经方面的探讨,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研究方向。

5. 视觉皮层中神经元的分子学决定因素

关键词:对局部环路神经元分析的方法学;用生物酶或染色技术的研究;对有关神经元的神经化学分类;在有关神经元中的新的分子标志物。

Science《科学》vol 241No. 48621988

1. 用于药物的尿试验

在一场研究和制造药物的大规模“战争”中,对尿的化验分析正在广泛开展,因而在这一方面出现了有关的争论和矛盾。

2. 越战之心理问题

对于许多涉及越南战争的美国人来说,这场战争的一大副产品就是伴之而来的心理问题,这一问题甚至延续了许多年。

3. 医学工作者与艾滋病:问题持续存在

一名医学工作者在实验室划破了皮肤,如今的化验表明此人有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阳性反应,但是研究人员目前仍不能肯定为什么有些接触艾滋病的医学工作者受到了感染,而另一些则没有的原因。

4. 航天科学的未来之观

在以后的十年中,如果所有的事情恰如计划好的那样,航天科学方面将出现令人兴奋的结果、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展望了二十一世纪的航天发展。

5. 将热情转向薄形胶片

对微电子的实用性超导应用的任何方面,超导的薄形胶片将是极为重要的。如今科学家已成功地将这些薄形胶片与硅联系在一起,而硅则是许多集成电路的基本要素。

6. 大脑皮层区域的专门化

关键词:灵长类动物的大脑皮层神经元;来自皮层外的皮层神经元;神经元的迁移;控制皮层功能单位的因素;皮层的细胞柱中含有多种类型的神经细胞;基本皮层单位的模型;对皮层的输入通路的分析;研究结论及展望。

·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环境卫生文献》Vol. 43No. 31988

1. 对于接触,环境中镉污染物人的肾功能损伤的研究

本文对有关在镉污染地区中74名50岁以上的人的研究进行了有关分析、通过对若干肾功能指标的考察,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背损伤是不可恢复的。

2. 吸烟、嗜酒与肾相胞肿瘤间相关的个案分析

在本文中,研究人员探讨了烟、酒以及环境危害因素对肾细胞癌变的可能作用,研究资料来自三百余名被考察对象。研究结果表明:吸烟与增加肾细胞癌变的危险有关,但酒的影响却不明显。

3. 二氧化氮对正常人呼吸道的影响

二氧化氮物体是室内空气污染方面的主要成员,它可引起呼吸道的特殊反应。研究人员通过对多项呼吸系统指标的考察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对于平时既使不抽烟的正常人,当接触二氧化氮气体1小时后,呼吸道就会有明显变化,这包括肺通气量的下降、气体流量的减少以及出现呼吸道症状。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19No1622 ~ 16231988

1. 生物技术与牲畜

生物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新颖的饲养更大型的、更优质的牲畜。但是这些技术引起的问题又如何呢?它的代价又如何呢?

2. 体育是否有益于儿童?

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大运动量锻炼对发育状态下的人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儿童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简单,大运动量锻炼可能会有损其健康。

3. 对白血病发病的构思

白血病发病的原因颇为复杂,人们逐渐将怀疑的中心转向核装置附近。但是问题值得深思,该病的发生与否还取决于防护措施。

4. 漫步于“利蒙”森林

来自遥远的类星体的辐射照亮了宇宙中黑暗的角落,在这些辐射频谱后隐藏的线索揭示,在宇宙尚为年轻时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5. 地球变化的挑战

人们在对大气的污染过程中正在使我们的星球发生变化。科学也仅仅刚刚开始揭示我们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冲击所造成的影响。纵然如此,我们必须马上根据我们的知识来采取行动。

6. 在寒冷气候下的生长

为什么青草在冬天会停止生长?威尔士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始探索为什么植物细胞会受到温度下降影响的原因,他们的目标是培育出一种新的植物,使它能在一年四季均照样生长。

7. 美国的成功

欧洲技术研究所是欧洲科学和工程技术新的基金来源,但是其后盾部分来自美国。这样,科学有了新动力,但投资者却想很快收益。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 45No. 11988

1. 动物游玩中的严重实质

在动物的玩耍之中,动物的生存这一重要事实存在于这种游玩之中。

2. 大桥为何屹立

各种各样的桥梁安然屹立在那里,在保证桥的屹立方面,材料的牵拉作用起着决定性的功能。

3. 在自然历史博物馆之后

虽然有许多东西目前已不复存在,但这科博物馆中的特殊东西为生命方面的大问题提供了答案,这些问题包括:它们是如何而来的?如何能保护它们?

Природa(自然)[]No11989

1. 人类遗传的现在和将来

后代的健康是遗传医学关心的主要问题。制止与行星危险状态有关的遗传病将能帮助适时预测和预防遗传病的发生。

2. 安全反应堆方案

根据浓集,而不是可裂变物质燃尽原则建造反应堆是原子能“继续生存”的可能道路之一。

3. 基础研究工作中的方向选择问题

不考虑社会、经济和其它因素,特别是科学知识的分级结构,是不可能预测科学发现的。

4. 人类学原理:历史和现代

新科学资料基础上的人类宇宙学原理建设性地阐明了人类与宇宙相互关系的古代思想。围绕这个问题开展的讨论,在今天具有科学和世界观的空前尖锐性。

5. 不要装出低级对手的姿态

苏联和西方在宇宙研究战略上有什么区别?如何使宇宙研究计划更便宜些?宇宙工业是否到了公开和重新调整阶段?苏联宇宙计划领导人之一回答了这些以及其它许多问题。

6. 远离海洋的海洋实验室

为了不剥夺海洋中科研工作需要的动植物,必须有海洋生物实验室。在这里,这些生物可以像在动物饲养房中那样生存和繁殖。

7. 古老的巴什卡普萨尔矿山

高加索是公元前3000 ~ 1000年时黑海沿岸地区的最大冶金矿源。

8. 斯拉夫人起源的人类学问题

研究斯拉夫人的外貌有助于弄清楚他们历史的某些问题。

9. 新的地球动力学模型

提出将大陆活动论与脉动理论结合起来的模型,该模型中构造作用的主要原因是地球的压、张交替。

10. 黑海的白点

已知死海中饱含硫化氢的深部盐水在表面出现,黑海的命运是否如此呢?本文对此作了论述。

11. 水的分解作用和大气电

研究从水分子中分离质子(H+)的过程以及它在空间的重新分布问题。

· La Recherche(研究)[]No. 20919894月)

1. 美国的乳齿象

美国的乳齿象既不是猛犸,也不是大象,而是当年最后一批幸存的大型哺乳动物。它们是在大约一万年前在气候急剧变化时灭绝的。

2. 古希腊医学中的妇女

古希腊的医生们想通过观察与推理来创建他们的医疗理论。但是他们的著作反映了关于“正常”妇女的一个非常特别的概念。

3. 苍蝇的天赋

神经系统的组织是按遗传方式编好程序还是由外部因素来塑造?对某些动物的简单组织(例如苍蝇的视网膜)进行的研究已获得初步的答案。

4. 氢键的秘密

应对水的引人注目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负责的氢键,早已众所周知。但并非它的所有秘密均已揭开。

5. 杂乱无章的扩散

倾斜的弹子台被证实是研究扩散现象最好的场地。这个非常简单的模型打开了通向新的混沌物理的大门。

6. 第五种力的安魂曲

7. 如何理解质变

8. 农艺学的指挥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