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巴斯德学会的Robert Poljak,苏黎世大学的Walter Schaffner和剑桥分子生物医学研究协会实验室的Gregory Winter,分享了1989年度的Louis Jeantet医学奖,该项授予西欧三位生物医学研究者的奖旨在表彰他们在免疫学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他们总计将获得78万英镑的奖金。

Poljak的贡献是搞清了抗体的三维结构,他计划用他的奖金来改进他的小组的计算和分析能力,增加新领域的探测器和X射线衍射设备。他希望能揭示溶菌酶差位抗差位复合物的结构。Schaffner计划用这笔钱投资引进一个自动化细胞 - 微型注射仪和一个荧光激活细胞分类器,用于研究DNA甲基化与基因表达之间的关联——特别是他所揭示的抗体基因与DNA甲基化的关联。Winter因设计分子抗体工程而获奖,他希望能得到资助,以进行一项他已花了好几年心血的工程设计——设计某种能特定联结三维结构抗原(其结构已知)的抗体分子,Winter还赢得Marburg菲力浦大学1990年的Emilvon Behring奖金。由于他对开发人单克隆抗体的分子生物学作出的贡献,还获得了6,000英镑的奖金。

每项价值50万英镑的费萨尔(Faisal)国王1989年度国际奖获奖者名单亦已宣布,其中医学奖分别授予剑桥大学的Robert Edwards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分院的Luigi Mastroianni,他们的工作使人类体外受精成为可能。最近从斯坦福大学转到慕尼黑大学的Theodor Hanscir和加州理工科学院的Ahmed Zewail,他俩因近来的激光研究分享了今年的物理奖。

[江泽奕译自Nature,198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