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可以通过输血而得到传播 · 自从这一事实弄清以来,人们一直便认为输血是件冒险的事。尽管现在血液经过前所未有的更加精密的过滤,科学家们却仍然对国家血液贮藏方法上的不足感到忧虑。因而,这便导致了科学家们去寻求一种新的方法,以避免使用输血系统。一种方法是研制红血球的带氧成分——合成血红蛋白;另一种方法是研制一种药物以增加红血球的产生。第三种方法在有选择的外科手术中日益得到应用:即自体同源输血,给病人输入自己曾捐献和贮存的血液。

然而,血红蛋白的替代品的使用仍是几年以后的事,而人工合成的红血球扩张器仅处在试验性阶段,有些人为自己以后输血而贮存了他们本身的血液,但是,他们也许从来不需要输血,因此,贮存这些私人血液同样也有许多困难 · 一次外科手术需要三品脱血液作标本。抽取、加工再贮存这些血液所需的价格是昂贵的——每年每品脱血液需要大约200美元的费用。输血者还必须支付把血液运送到所需地点所耗费的费用——如果病人被卷入一场车祸中,并且离他的血液贮存库数英里之外,运送血液便成了一项尤为艰难的任务。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芝加哥西北记忆医院的医生们已发现了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有可能把可靠的血液迅速地运送给病人。它虽然也是一种自体同源的输血方法,但是,具有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大多数医院试图收回病人在手术期间所流的那部分血液。手术时大量血液从伤口流入体腔内——如在心脏或矫形手术过程中——这时,医生可以用空吸装置收回一半流出的血液,用清净机清洗消毒,然后再把它输回到病人体内。其余的血液就浪费了,因为它不是流出去了就是被用来保持手术部位干燥的纱棉球所吸收。

芝加哥西北记忆医院所使用的方法的特殊之处在于事实上手术中所流出的全部血液都得到了收回利用。医生用手把渗满血液的纱布拧干,使血液直接流入一个盛有盐性溶液的碗里。溶液先过滤,然后经过一个离心分离机。这样,红血球便被分离出来。十五分钟时间以内,收回的血液便回到体内进入正常循环。西北记忆医院的麻醉学医师安 · 罗纳伊说:“手术中,我们正在尽量收回尽可能多的血液,因为病人本身的血液要比其他人的血液对他更好。”所收回的血液是很多的:把纱布法与传统的空吸法结合起来使用,可以收回所流出的血液的百分之九十。

然而,收回一个病人所流出的血液也常常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外伤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枪击或公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吞出事现场就流了大量的血。在这些情况下,血液并非总是唾手可得,因此,研究者们正在研制一种人工合成的血红蛋白,以用于紧急情况。

在许多中心工作的科学家也正在尽力寻找增加人体自身生产红血球的途经。芝加哥迈克尔 · 里斯医院的医生正在试验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看起来能满足需要。他们使用一种通过遗传工程复制而成的合成物,这种合成物叫做生成红血球。它是一种荷尔蒙,由肾所释放。这种荷尔蒙控制着红血球的产生。

在早期对动物的研究中,迈克尔 · 里斯医院的史蒂文 · 古尔德博士把人造EPO注入狒狒体内,然后再收集它们的血液,结果:在一次流血较多的手术之前给动物注入EPO,动物在手术后立刻便会产生新的红血球;而没有接受EPO注射的动物4天后才开始替换其体内的红血球。古尔德说:“一个病人如果在手术后出现贫血,EPO能够刺激人体得到足够的恢复,以至于我们可以减少或者避免进行同源输血。”事实上,在临床实验中,EPO已使得患贫血性肾分离的病人无需进行输血。

有关血液吸收利用的其他研究的目标在于改进外科手术的技术,从而使得输血必不可少。由于外科用的小手术刀沾了很多血,因此,一些外科手术医生开始转用激光刀。这种刀使用一束光能干净地切开手术部位。但是,使用激光需要进行大量的训练:外科医生在对准光线、核对手术刀的能量以及集中精力动手术时,激光必须放在离开所动手术部位的地方——这些动作都是同时进行的。

一种对使用者有益的新型的“接触激光”也许会改变所有那一切。这种“接触激光”是由辛辛那提医疗中心的斯蒂芬 · 乔菲研制而成的。它带有一个纤维尖端,直接放在手术部位。外科手术医生可以如同使用一把小手术刀一样靠近病人进行手术工作。英国的一次研究表明:在乳房切除术中,激光可以减少出血量的80%;另一个由乔菲所进行的研究发现:当激光通过一个内窥镜(一种可插入人体内的柔韧的真空管)射出时,90%的时间里血液停止从患处流出。乔菲说:“单纯通过减少流血爱,这种激光可以把一个较大的手术转化为小手术。”

[Time,1988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