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评价美国1993年度最佳产品设计的文章原文较长。限于篇幅,摘译以反映他们设计思想的鳞爪,供同行参考。

从“苹果”(Apple)簿型动力计算机、摩托罗拉(Motorola)格式微型电话机到“吉利”(Gillet)传感剃须刀以至“旅博客”(Reebok)充气轻便鞋等等,不同市场上的不同的热销全球商品之间却有一点相通:它们都是由设计巧思推出的成果。当今企业最热门的一项竞争战略就是发挥设计工作的杠杆作用。精明的公司视设计工作为经营力量的中心之一,用它推动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以期产出获利亿元的成功商品,使企业优化、出人头地。簿型动力计算机的销售额在同类商品充斥的市场中一枝独秀,已经达到亿万美元;传感剃刀、格式微话机、充气轻便鞋等的销售额也紧随其后。这些由设计推出的产品都已大大冲破市场销售成就的传统标准。

工业设计之所以能发挥这样的威力,是因为它能解决好90年代全球经济中各企业所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

首先,它有助于缩小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工业设计不同于只从策略调查来判断市场态势与趋向的销售工作,它从人类学途径入手,运用如现场录像、工作环境监测等联接顾客的媒介手段,“了解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把他们也织入企业产品的纤维中”。

苹果公司早期设计的便携计算机在17磅重的机体里充塞了那么多的指示铃和哨,可算得工程学上的一件杰作,却只落得市场的冷遇。1990年该公司更换Brunner为设计部门主管来扭转局面。他定下以外部调研推动内部设计;站在用户角度重新设计产品的方针。在他的指导下,软件设计师、工业工程师、销售人员、工业设计师等整个簿型计算机设计组走出办公室考察可能的用户。走向用户后的发现是:人们在飞机、汽车上、家中,甚至有时在床上随时可能需用计算机,而其他公司的产品但求其小,未求其便。用户真正要求的不仅是缩小机身,更重要的是便于移动。“人们怎样使用这种机器"这个简单的问题推进了新产品的设计。由于曾眼见用户在飞机上艰难地寻找空间移置计算机指挥台并挤出地方放手操作,新的设计便具有转球式指示器和键盘前掌形搁手板这两项特色,同时机体设计紧凑,移动与操作均便。Ingersoll-Rand汽车公司一直到80年代日本同行开始侵夺他们的市场时还在奉行传统的产品序列化生产,设计师只是在后期为产品的美化献策。该公司动力工具部的产品开发经理说:“我们讲产品内制外销讲了100年;却不知道产品是供外界人用的。”他们到1989年才改弦易张,从设计开始发展产品,设计人员到使用现场寻找设计方向,同时把一些用户和承销商请进来做顾问。即如他们设计装配扳手这样较小项目时,在现场注意到汽车装配生产线上使用扳手的一半是女工,从而设计出双尺码、可变夹口扳手,手柄也改用塑化橡胶以达到使用轻巧而易握牢。这个产品竟带给公司一项意外收获:它轰动了日本市场——原来那里的人手都较小。

其次,设计能把新技术及早从实验室带进市场。70~80年代,美国有许多出色的技术革新在本国还闲置未用,就被日本竞争对手拿去设计出产品,赢得了市场。美国企业家再也不能让这种历史重演于今日。而且还日益重视咨询外界设计单位帮助寻求开发产品之道。“旅博客”有限公司在寻求与“耐克”鞋竞争的新招术时,求助于Continuum设计院。后者在现成的医药技术中找到了答案——把外科充气夹板技术引入轻便鞋,设计出成功的充气弹性鞋。

第三,设计工作还表现为把现代企业的众多部门集合于统一行动目标之下的锻炼手段。设计工作综合集成来自内部专家和外部伙伴的各种信息,使自己成为它们的胶合剂,同时也为它们的行动规定了方向。

此外,给用户以意外惊喜是产品设计中最易忽略的因素,却是产品热销的必要条件。如选用摩托罗拉袖珍电话机的顾客,在发现通话时间不是整1小时而是1小时10分;话机不慎坠地后,不但照旧工作而且外壳全无裂纹时;怎不喜出望外。据悉乘坐Chrysler新设计的LH轿车的乘客竟有人因后座留下宽裕的放腿空间而情不自禁拍着驾驶员肩头诉说自己的舒畅感受。

我认为产品设计的成功之道有七:

(1)以用户要求而不以先进技术为工作中心。

(2)反复宣传设计工作促进企业成功的效用,使企业中与设计有关部门的每十人都

认识。然后帮助业务部门确定产品方向。

(3)设计工作必须通过许多内部职能部门和外部制造、销售部门广泛合作。

(4)超前设计才有助于筛选可靠的产品方案。

(5)抓紧制出设计原型,以便形成可视概念,取得用户和经理人员两方面的反馈意见,在产品开发周期中节省出很多时间。

(6)设计永勿超过QCD(质量、成本、生产)参数。设计成功产品的过程中,考虑制造规程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从人机学、审美学、产品功能,角度的考虑。

(7)设计中总要纳入一些额外的新颖特色,超乎用户的购买要求。这种奉献将提高产品声誉,增加它跻身于轰动商品行列的机会。

(Business Week,199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