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缅因州的杰克逊实验室,以饲养和区分鼠类而闻名,科学家们称该实验室为“鼠室(Mouse House)”,其饲养的鼠用作研究人类疾病如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代用者,由于鼠类与人类的遗传一致率很高,因而被用作人类的模型。

这几年当中,人们发现了模型鼠饲养群体中的自发变异。不过,遗传工程革命的新技术正促使研究人员去诱发鼠类变异,从而展现那些由特定病菌引起疾病的鼠类。

一种新鼠类被称为“转移基因(transgenic)”,假定它是通过转移异样形成,或改变DNA而成为基因组。如果一部分特殊基因被删除或分离,就称为“分离(knockout)鼠”,即1992年得到的极好的CF鼠,作为人类胞囊纤维变性模型。CF鼠具有与人类CF受害怕者一样的迹象,且都有同样的遗传异形,所以用作寻找治疗破坏性疾病基因的医学研究。

为了帮助科学家们对CF鼠的研究,杰克逊实验室计划建造一个新型的变异鼠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肯尼思 · 佩奇(kemeth Paigen)医生说,“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我们正处在最振奋人心的时期”。新实验室将成为遗传工程中人类疾病模型鼠的国际交流中心。他们将收容并寻找鼠类,同时将它们分布于全世界,用于在尽可能低的费用进行健康研究,而没有应用限制。

新实验室主任约翰 · 夏普(John Sharp)说,分布的各种各样的鼠类模型,将“贯穿人类疾病的所有领域”。六大健康机构正为此项实验捐赠150万美元的起动资金。

目前约有50个鼠模型,包括CF鼠、Min鼠(一种重要的结肠癌新模型)以及P53鼠——基因的分离称为P53,已被删除。癌症专家们认为,P53基因可能是造成人类肿瘤的部分起因。

[常建林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1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