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思维科学研究所是一个专门研究被恩格斯称为“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思维的研究机构,它近年来在智慧研究、思维训练研究、思维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在全国思维研究的同行中获得了较好的声誉。日前本刊记者访问了该所所长朱长超先生。

记者:能否请你介绍一下你们这个所的简况。

朱长超:上海思维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科学研究所领导。我所副研究员、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有25人,工程师、助理研究员有15人,主要是中青年。

记者:思维研究有些什么意义呢?

朱长超:思维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科学史上,人类曾把外部世界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后来又把人自身作为研究对象,现在则把人类的思维和思维的器官大脑作为研究对象。就是说,大脑要认识大脑,思维开始研究思维。这是人类认识史的一个巨大进步。美国国会提出把20世纪的最后10年作为“脑的十年”,全世界的脑的思维研究的论文以指数级数增加。由此可见它的价值。

现代化建设需要现代化的国民,现代化的国民应该是有先进的思维方式,有现代化的观念,有优秀的思维品质和发达的智力的国民,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历史转折点,未来世界的竞争实际上是一种智慧的竞争。因此,我们的工作虽然艰苦,但很有意义。

记者:你们所的研究有哪些主要的课题,进展如何?

朱长超:我们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在视觉研究、思维史研究、思维训练的理论研究方面,作了些有意义的工作;在应用研究方面,我所研究者的打字脑功能训练的方法,对于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又活性有一定作用;此外,我们在胎教、思维训练、数学思维、右脑开发等方面的研究都有了一些实际的成果。当然,与我们的目标比,还有很大的距离。

记者:刚才听你说起思维训练,我很有兴趣,我听说人一出生,人脑的神经元就已经决定了,智力也就定了,思维训练能有用吗?

朱长超:有用的。这是有一定的理论依据。首先,人出生后大脑神经元的分级、生长并没有停止,还要继续生长和发展。而且,智力不仅与神经元的数量有关,更与神经元之间的突触联接的多少有关。人脑中约有1000亿个神经元,它们相互联接形成各种神经回路的可能性极大。第二,人脑中的神经元、突触、生物大分子都有可塑性,可以通过训练而变化,而增加。人的大脑所拥有的潜力是极大的。思维训练可以比较充分地开发人脑的潜力。

记者:这是很鼓舞人的。你们办所的方针是什么?

朱长超:第一,我们追求高效牟,努力扫除各种形式主义,不尚空谈。第二,实行自然选择,不断吸收和保留有较强研究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第三,实行开放性研究,促进多学科结合,所内外研究者结合,集体课题和个人研究相结合。第四,提倡为学术、为科学而孜孜以求的非功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