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润滑剂可促进陶瓷发动机的研究,这种新型“油”用于高温高压下运行的陶瓷发动机。

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教授迈克尔 · 弗里与波兰拉多姆技术大学的切斯劳 · 卡杰达斯共同研制了这种新型润滑剂,他们认为陶瓷发动机可在远高于一般金属发动机的温度下运行,靠陶瓷发动机运行的动载工具其运行温度高达800℃~1100℃而不需水散热器和风扇,此外其耗能是传统发动机的1/3。

在弗吉尼亚研制成的润滑剂是单分子体,能够生成长链聚合物的分子单元。弗里认为这些低分子量单体以有序态吸附到陶瓷表面上。在高温高压下的陶瓷发动机中它们生成聚合物,润滑运动部件。

弗里指出,只是在所需的点才生成该聚合物,这是一个生成和再补充的连续过程。其优点在于:因其主要为吸附沉淀机理,故不需与表面反应生成润滑媒剂。

弗里说这种试验性化合物在0.02%的浓度一般可降低总的陶瓷磨损80%以上,这就意味着陶瓷部件的寿命增加了5倍。迄今,研究者们对该化合物的研究仅在试验室条件下,他们很想与汽车制造厂家合作,能够试验出有效陶瓷发动机的材料。作为美国能源部和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能源效率装置研究后合作计划的部分,他们目前由国家科学基金大力资助。

[刘增义译自New Scientist,199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