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危害人类健康是毋庸置疑的,这已被科学准确地证认。噪音是许多疾病的重要根源所在。然而,绝对的安静也会使人感到难受和不安,无怪乎宇航员们都认为在绝音室的训练是最难受的。每一个进到绝音室的人都会让通常条件下完全觉察不到的声音,如心跳、脉搏和呼吸等搅得不安起来。

人们还发现有一些自然产生的噪音:海浪拍岸声、树叶、雨发出的声音和其它自然界的声音——它们对人们的机体有着良好的影响和安抚作用。

如我们所知,声音既是有害的,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因此,当我们讲到同噪音作斗争时,并非是指所有的声音,而是指那些不良的、对机体有害的声音。

对在噪音下进行工作的工人进行观察表明,经常性噪音影响会导致头痛、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嘈杂的舞台音乐也可能使听力衰退。美国耳科专家、田纳西州大学教授普斯科姆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对豚鼠的试验证实了这一点:在1个月内,每天强迫豚鼠听4个小时很强的嘈杂的舞台声音乐。试验结束后,豚鼠的听力明显下降。专家小组对酷爱最时髦旋律的青年进行试验,发现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听力与老年人一样。

噪音对人的中枢神经的影响尤其可怕。在英国,每3名妇女和每4名男人中分别都有1名因噪音而得了神经官能症。

噪音还会使心脏病恶化,使人的视力减退,如同许多医生所说,使人的视觉稳定性及反射活动减退。

噪音常妨碍人们的正常休息和体力的恢复,常影响人们的正常睡眠。

噪音对人的机体的不良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会一下子就被发现。

在100种噪音中有30种可导致人的衰老。在喧闹的城市生活的人其寿命要减少8至10年之多。这些科学的数据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警告。

噪音还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大敌,而且它还是发展经济的大敌。因为噪音使工作中的错误增多,生产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