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来,科学家们猜测白令冰川一直在后退,正在促使海湾底部巨大冰山“崩解”成不断加深的湖。1992年海湾考察队领导人布鲁斯 · 莫尔尼亚(B · Molnia)说,美国地质调查局进行的研究表明这个北美第二个最大的海湾“可能处于创造阿拉斯加新海湾的过程中”。

人们认为被称为封闭海滩(Seal Beach)的细长砂带是海湾危险冰山和阿拉斯加海湾海运航道附近的唯一天然屏障。油船利用这些海运航道运输在瓦尔德兹(Valdez)港装载的石油。

费尔斑克斯镇的冰川学家丹尼斯 · 特雷斑特(Dennis Trabant)警告说:“如果这个封闭海滩组合体消失,白令系统将变成跟雅库塔特湾(Yakutat Bay)或多冰湾(Ley Bay)相似的巨大地区。这将完全改变阿拉斯加的海岸线。”

两个新发现描绘了这种局面的紧迫情况。第一,地震资料表明基岩比封闭海滩砂层低得多。如果海滩被侵蚀掉,这里就没有基岩可以阻止巨大冰山浮入海湾。

第二,也许更重要的是科学家们已经认识到维塔斯湖(Vitus Lake)一一一—个扩展到冰川基底以下的深湖——大部分是咸水。水文学家约翰 · 格雷(John Gray)解释说:“冰山可继续保持几年的淡水。”但根据某些研究分析说,冰山将在海洋中迅速崩解。格雷说:“我们估计维塔斯湖大约90%是淡咸水。”他猜测盐可能对冰川后退起作用。

另外,特雷斑特的无线电定位研究在即将变成峡湾的冰川下发现了几个峡谷,这些峡谷可能把海滩侵蚀掉。

[蓝彧祥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8月]

鲸鱼曾在陆地生活

很难想象大海中的巨型动物能在陆地生存。但是科学家认为亿年前的古鲸就曾在陆地生活过。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已经知道鲸曾经是陆地动物,但是证明这一问题的古鲸遗骸是已经回到水中生活的动物。目前,美国和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声称,他们已经发现了在陆地行走的古鲸遗骸。这是一种既能在陆地行走又能在水中游泳的古鲸。科学家相信,这种动物是存在于陆地动物和鲸类之间一个时期做过渡性动物。据他们说,这种动物有3米~4米长,体重约1600公斤。两年前科学家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卡拉奇塔高地发现了这种动物的遗骸。他们是从古海遗址掘出这些遗骨的。据信这种动物距离现在已有5000万余年。这种动物前腿短,后腿长,足很大。他们认为这种动物的生活方式像现代的大海狮。科学家根据充足的遗骸能使他们想象出这种动物在水中如何运动,在陆地又是怎样活动的。他们认为这种动物在陆地行动不会很快,但是它的大足可能会使其成为游泳的好手,现代鲸仍有腿的痕迹,但是它们向前行进靠的是活动背脊及上下拍打巨大的尾巴。据信这种古代鲸游泳时也必须活动背脊。

[陆家训译自美国Science Report,1994年2月16日]

糖尿病与眼检查

据一项联邦研究结果,美国约有一半的成年糖尿病人未作一年一度的眼检查,而必要的眼检查有助于他们避免发生失明的危险。

美国糖尿病学协会说,糖尿病是25~74岁的人群中发生失明的主要原因,因患糖尿病而丧失视力的人数每年在1.5~3.9万。

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种较严重类型的患者,得病后不久就开始出现眼损伤,并且100%的患者在15年内都会发生。而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这种较常见类型的患者。到诊断时发现有眼损伤的在1/5左右,2/3的患者在20年之后会发生眼损伤。

从这项新的研究结果来看,在此次普查之前,2405例幸存的糖尿病患者中只有49%接受了本年度的眼扩张检查。

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是在眼球后部的视网膜光敏部位发生损害,如果发觉得早,激光疗法可使其大为减缓。

美国糖尿病学协会主席詹姆斯 · R · 盖文(James R. Gavin)对这一联邦研究结果作出反应时说:“这是一种并发症。对于每一位糖尿病人来说,虽然不一定都会发生,但多年来,我们一直认为,早期并且经常对视网膜病进行检诊是预防失明的关键。”

美国糖尿病学协会、疾病控制中心、美国眼科研究院和美国医师学会都曾建议,对糖尿病患者应每年进行一次视网膜病检诊,而且必须作扩瞳检查,即把滴剂点入眼睛以扩大瞳孔进行检查。

[饶新华译自Washington Post,199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