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宗教与科学思想必然冲突的观点是幼稚的,这不是处理这样两个重要问题的唯一方法。绝大多数西方科学之父在调和他们的宗教信仰与科学追求方面都并无困难。事实上,后者(科学)常产生于前者(宗教)。这方面的讨论可以追溯到托马斯·阿奎那以及早期希腊哲学家的著作。他们关于这两大领域相互关系的论述,有的要比现时大量发表的更现代、更有思想性、更切中要害。

作为一个基督徒和一个科学家,我不止一次地发现,追求知识的一种方法可以作为另一种方法的补充。我认识上所有的矛盾、冲突,都由于我这一方面或另一方面错误的揭示而得到了解决。因此,我的科学研究支持了我的信仰,而我的宗教理念则扩大了我对科学的追求。

一个人如果相信客观真理并应用理性的思维方法,就不会感觉到追求真理的另一种方法会构成威胁。最坏的情况是彼此互不干涉,而最好的情况则是通过相互尊重的对话,共同学到更多的真理,而不是各行其是。当然,只有双方都真诚地要求理解对方,对话才能彼此得益。

—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菲利浦·法雷瑟(Philip Farese)致《自然》杂志的信(2005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