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尤利 · 加加林(Yuri Gagarin),太空飞行第一人,“东方1号”飞船计划。

1961年5月5日:艾伦 · 谢巴德(Alan Shepard),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人,“水星1号”。

1962年2月20日:约翰 · 格伦(John Glenn),第一位绕地球轨道飞行的美国人。

1963年6月16日:苏联的瓦伦蒂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1967年1月27日:美国人维吉尔格里索姆(Virgil Grissom)爱德华 · 怀特(Edward White)和罗杰 · 查菲(Roger Chaffee)在飞行前的试验中遇难,“阿波罗1号”。

1969年7月16日:人类首次登陆月球:美国人尼尔 · 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兹 · 奥尔德林(Buzz Aldrin),“阿波罗11号”。

1970年4月11日:服务舱爆炸导致外太空飞行中止。机组人员安全返航,“阿波罗13号”。

1972年12月19日:最后一次阿波罗月球飞行任务返航,“阿波罗17号”。

1981年4月12日:美国航天飞机首次有人驾驶在轨道试飞。

1983年6月18日:美国女宇航员萨莉 · 莱德(Sally Ride)首次太空飞行。

1983年8月30日:非洲裔美国宇航员首次飞行,吉昂 · 布鲁福德(Guion Bluford)。

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起飞后不久爆炸,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包括NASA飞行任务中的 · 第一位教师克丽斯塔 · 麦考利夫(Christa McAuliffe)。

1992年9月12日:梅 · 杰米森(Mae Jemison),进入太空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国女性。

1995年3月22日:俄罗斯人瓦雷里 · 玻利雅可夫(Valeriy Polyakov)创下太空航行时间记录:在“和平”号空间站(MIR)居住438天。

1998年10月29日:77岁的美国人约翰 · 格伦(John Glenn)成为太空旅行年龄最大的人。

1999年8月28日:谢尔盖 · 阿维捷叶夫(Sergei Avdeyev)创下在太空逗留总时间记录:三次飞行共度过747天。

2001年4月30日:丹尼斯 · 蒂托(Dennis Tito)在支付了2000万美元后成为第一位“太空游客”,陪伴俄罗斯宇航员遨游太空。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过程中爆炸。美国搁置航天飞机飞行计划。

2003年10月15日:中国把杨利伟送上轨道,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载人太空飞行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