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在世人关注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前一周,美国前宇航员(曾在月面停留71小时14分)查尔斯 · 杜克、“发现”号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指令长查尔斯 · 博尔登、全球首位黑人宇航员梅。杰米森开始了为期22天的中国之旅,拉开了主题为“科技、和平、友谊”的航天知识普及、促进人类和平开发空间、推动中国航天界友好交流的帷幕。

继北京、重庆、西安、南京交流行程后,杜克、博尔登、杰米森一行于7月31日来到了这次中国之旅的最后一站一一上海。在上海期间,美国宇航员们分别参观访问了上海航天展示馆、上海航天局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并与上海航天界的专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的两个小孙女能和你们一起,穿上航天服进入外太空。”几乎在“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准备第二次太空行走的同时,曾是“发现”号指令长的博尔登,8月1日下午在中福会少年宫作科普报告时对200多名少年航天爱好者所寄予的希望。在报告会上,杜克、杰米森分别介绍了太空经历与感受,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报告会结束后,三位宇航员与同学们在少年宫草坪上发射了象征人类和平开发空间的长征一号模型火箭。

作为上海站活动的亮点之一,也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的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希望,通过与美国宇航员的互动交流,激发出同学们]热爱祖国航天事业的热忱,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流,为促进人类和平开发空间而共同努力。

此次美国宇航员中国之旅活动,由中国宇航学会与美国美中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主办,上海站活动由上海航天局、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福会少年宫、上海市宇航学会承办。

查尔斯杜克与查尔斯博尔登访问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查尔斯·杜克向青少年讲述其月球之行

梅·杰米森接受记者采访

美国宇航员一行夜游黄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