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周的第55届林道诺贝尔科学奖得主论坛7月1日在德国南部小城林道闭幕,与会者对世界科技特别是基础研究领域的热点进行了研讨。

本届论坛是历史上第二次包括所有诺贝尔科学奖奖项获得者的论坛,44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和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这次论坛。中国2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主办方认为,自从去年中国学生代表开始参加论坛以来,他们的出色素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办方表示今后将继续邀请中国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林道是位于德国、奥地利、瑞士交界处的一处美丽的滨湖岛,这座小城自195 1年起就成为诺贝尔奖得主聚会的胜地。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技人员、优秀学生,每年一度与数I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面对面轻松地作非学术的交流。

林道聚会的想法源自于两位德国医学博士,当时他们有一种强烈欲望,试图让德国的年轻学生从二次大战后低迷的民气中走出,重塑建设国家的信心,于是就有了让一批诺贝尔奖得主与大学生和青年科学家在一种无拘束的气氛中交流的创意。这一特色一直延续下来,也是这一年度盛会得以长盛不衰的关键。

论坛主办方在闭幕式上宣布,第56届论坛将于明年6月举办,并将单独邀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参加(题图为本论坛海报)。

1978年医学奖得主沃纳·阿尔博(Wemer Arber)与学生讨论

2002年化学奖得主约翰·芬恩(John Fenn)与学生交谈

2003年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在论坛上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