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的另一颗行星可能是天文学家所见过的最奇特的地方之一——

这颗行星围绕着一颗类太阳恒星转动,而且还有两颗伴星。因此,在这颗质量仅比木星稍大的行星上,你会看到地球上无法看到的三个太阳升起和落下的场景。在这三个太阳中,最大的主星呈现明亮的黄色,距离行星最近。另外两颗,大一点的为橙色,小一点的为红色,在互相绕转的同时又在相当于太阳到土星的距离上绕主星转动。

这一公布在今年7月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的发现,使得从事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演化的行星学家们大为震惊:基于这样一个三星系统的行星,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太阳系并不是典型的。

加州理工学院的马休 · 科纳基(Maciej Konacki)使用凯克望远镜发现了这颗行星,他说,先前科学家没有证据表明,在如此复杂的一个恒星系统中行星可以形成或者演化,它们普遍被认为是不适宜行星存在的。

“这是第一次我们在一个三星系统中发现行星,”行星科学家科纳基博士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新的行星形成理论来解释这个行星系统。”

在银河系中超过60%的恒星处于双星或者是三星系统中。在过去10年中所发现的155颗太阳系外行星中有一些就位于双星系统中,但是另一些恒星距离主星都很远无法干扰行星的形成。

当科纳基开始观测距离地球149光年的HD188753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一个三星系统,因此不是一个寻找行星的理想场所。

尽管如此,科纳基还是决定碰碰运气,因为他研发了一种技术可以精确测定多星系统中每一个天体的速度。问题的关键是从其他恒星的光芒中分离出单颗恒星的光芒,进而测量由于行星造成的摆动,这有可能发现其中的行星。

科纳基探测到了主星的摆动,由此发现了一颗距离主星非常近的类木气态行星,它的轨道周期为3.35个地球日。这颗行星只能通过其对主星的引力作用才能被发现,而无法被直接看到。

这类天体被称为“炽热木星'(hot Jupiter),因为它们非常靠近高温的恒星。在其他30颗左右的恒星周围也发现了类似的天体,这一度成为了对现有理论的挑战。考虑到如此巨大的行星不可能形成于如此靠近恒星的地方,行星科学家提出:它们是从较远的地方(差不多是太阳到木星的距离)迁移过来的。

但是,行星科学家意识到,HD188753主星的两颗伴星有可能会破坏用于形成行星的气体尘埃盘。按照标准的轨道迁移模型,行星不应该存在。

在《自然》杂志的另一篇文章中,两位德国天文学家阿特 · 哈兹(Artie P. Hatzes)和古泽 · 乌特尔(Cünther Wuchterl)认为,科纳基的发现是“给理论家的难题”。他们建议,放弃迁移理论接受行星系统的多样性,这一多样性可能也反映出了形成行星的原始物质盘的多样性。一些原行星盘可能具有和恒星相当的质量。

天文学家说,拥有三个太阳的奇特行星将时刻提醒我们,并不是所有的原行星盘都和我们的相似。

新发现的行星和三颗恒星的位置差不多和太阳与土星的相当。在图中,对新发现的行星以及三颗恒星的构型与太阳、地球以及其他行星的情况作了对比。距离以天文单位表示,1天文单位差不多是1.5亿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