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这里发表的一组短文,包括发表在今年4月一7月间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篇社论和多名读者的来信摘要,从中反映出:宗教信仰的问题远未因今天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而自动解决。科学与宗教可以相互调和还是势不两立,甚至在一部分科学家中间还存在争论。而今天新神创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流传,更激发了要求更好地进行科普宣传的呼声。文章和来信所反映的内容虽都发生在国外,但无疑也值得引起我们中国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者的关注。可以说作为这方面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

关于“智慧设计”的理念,现时正在美国和欧洲的中学、大学里大行其道。它力图告诉人们,进化的路线是由上帝之手画就的。在基督教基要主义者中间,这种观点最近传播的尤其广泛,他们并要求美国的中学都开设宗教课。

对此,许多科学家的态度是不屑理睬。他们认为,把超自然的教义和科学混合一起,这是倒退到了自然哲学家们寻求炼金术之类的伪科学的时代。然而,由于上述理念在美国大学的校园里正日益流行,科学家们不应对此漠不关心。

许多上过基础生物学课程的大学生是有宗教信仰的,而宗教信仰至少表面上是和达尔文进化论不相容的。但教授们讲课时却很少讲信仰与科学之间的冲突,这样就使学生们把“智慧设计”当作了调和宗教信仰与科学兴趣的一条出路。

这对科学家们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因为“智慧设计”和圣经中的“创世学说”不同,它是试图用科学方法去寻找自然界中上帝存在的证据。这种方法不像先前的有关学说那样具有古板的神学味,却仍能威胁到科学理性的核心。

那么,科学家们能做些什么来应对“智慧设计”的宣传呢?科学家们知道,自然选择是可以解释生物令人惊叹的复杂性的,他们也应该具备进行这样的解释的能力。但如果只是对智慧设计进行攻击或排斥,可能会加深科学与信仰之间的鸿沟,使学生变得首先对智慧设计发生兴趣。

因此,更好的办法不如让科学家们结合他们自身的实际,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思想。对信教的科学家来说,可以向学生讲讲他们个人是如何把他们的信仰与科研工作协调起来的。不信教的科学家则可讲讲信仰是如何与科学妥协的。所有可能面对这方面问题的科学家都应使自己熟知为什么进化论、宇宙学和地质学还无法战胜宗教这样的基本问题。当他们作讲演的时候,他们应准备好去讲讲科学能做到什么和还不能做到什么。

也许有人会质疑科学家在教室里讨论这些有否必要。其实,我们的目标是指引学生在智慧设计以外去进行自由的选择,以求调和科学与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