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崇尚独创性与优先权的科学传统中,竞争看起来似乎更能激发科学家的积极性,有研究者就认为科学中心的发展与衰落始终和科学社会系统中的竞争程度紧密相连。然而,在当今科学体系日益复杂的大科学时代,交流与合作也同样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本期选编的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立50周年和晶体学诞生100周年的纪念文章都不约而同地揭示了科学中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2014年是EMBO成立50周年,这个目前已拥有1 600多名科学家的学术团体一直引领着世界分子生物学前沿,并稳居国际分子生物学中心地位。究其原因,离不开EMBO秉承的促进分子生物学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目标。EMBO秘书长、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诺奖得主保罗·纳斯就由衷地赞叹EMBO在其职业生涯早期提供的课程培训、研讨和实验等诸多机会。50年来,EMBO给大约6 000名博士后授予了奖学金,帮助了300多名青年科学家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并使得57位诺奖获得者从中脱颖而出。如今,交流与合作仍将进一步拓展,EMBO新一任领导人玛丽亚·拉普丁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已把目光投向欧洲之外。
 
  谈及晶体学100年的历程和变迁史,其中的故事精彩纷呈且值得大书特书。当年天秤座的冯·劳厄滑雪时突发的灵感成就了这一影响巨大的学科,布拉格父子及其门生哺育的平等合作的实验室文化创造了晶体学的辉煌,还书写了一部女性科学家的研究史。正如英国科学作家乔治娜·费里所描述的,合作的精神气质归功于科学的本质,也同样归功于布拉格仁慈的遗赠。这个曾经吸引、留住并鼓励女性成功的领域特色,将为未来女性在科学事业上的进步提供更普遍的经验。
 
  在科学研究中,科学交流的功能是十分明显的。科学交流不仅促进了科学信息的传播与扩散,同时科学新思想也在科学交流中被激发。科学合作更是随着现代科学体现出的渗透性、交叉性和边缘性的特点而益发显得重要,在谈到XFELs加速器研究时,分子生物物理学家海杰杜说,一个全新的由物理学家、生物学家、激光科学家和高能密度科学家组成的科学家组织正在形成之中,因为人们不得不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这种新事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科学中的交流与合作体现出与传统科学体系的不同特点。门泽尔和米哈依洛夫提出的体系严密的传统科学交流模式以及正式交流和非正式交流的概念,曾对科学交流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在网络环境下,科学交流与合作将呈现新的形态与模式,这种更加提倡平等、自由、合作和共享的扁平化结构,是否也正表达着人们对科学未来的理想和追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