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发文,对一位曾经的造假者试图东山再起、华丽转身的报道,不能被解读为对该研究者言论的认可。

 

  《自然》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在韩国引起不小的轰动。文中详细描述了前首尔国立大学克隆专家黄禹锡重出江湖、有望再振其科学研究地位的过程。黄禹锡曾于2006年被爆涉嫌学术造假。一些韩国人将此文看作是黄的科学突破,并再次受到科学界赞誉的信号。与黄的研究工作相关的公司的股价明显上涨。似乎很多谈论以及评论该文章的人们并没有认真研读原文,只是凭空想象。
 
  仔细研读原文,读者们会明白,文章并没有表现出支持黄的研究,但也不存在攻击。它只是报道一个小概率事件:一位科学家背水一战,再创成功,希望洗刷曾经的耻辱。文章是新闻报道,而非科学代言。发文同时也是对黄当年关于首个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系论文发表十周年记,尽管该文已经被撤销。
 
  文章特别谨慎地提醒那些急于为这位颜面扫地的研究者挽回名声的人们。黄又小有成就,他正步步逼近,为他创造了世界上首个克隆人类干细胞而正名。这一点既没有客观公证的科学依据(因为他曾经发表的论文已被撤销),其实验室也无法提供证据支持当年实验显示细胞系并非克隆后他们篡改了数据。黄禹锡以非科学的途径转向专利局和法庭而非同行专家,来判断他的科学结论。
 
  黄的地位博得了很多铁杆粉丝的追捧,他们觉得似乎一个优秀科学家的伟大发现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似乎黄是在学术性细节上毁了名誉。事实上,爆料人承受了站出来揭露黄的研究真相而受到的各种困扰,却反而在网上被称作叛徒,让国家蒙羞,拖了杰出科学家的后腿,阻碍了韩国生物技术的前进脚步。
 
  真理永远是真理。有证据表明,黄并非优秀的科学家。他自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从事克隆牛的研究,有照片为证;并通过政治关系而非科学出版物得到了肯定和推进。他的人类克隆工作的贡献是什么?2013年5月,细胞生物学家肖克莱特·米塔利普夫(Shoukhrat Mitalipov)公开的研究结果显示,他最终完成了黄在2004年提出的人类克隆的突破。肖克莱特告诉《自然》杂志:“对于黄我不做任何评论。他在人类体细胞核移植方面的研究内容不详,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有约120名捐赠人将卵子白白地送到黄的实验室。即使是在其工作被爆弄虚作假之前,黄所谓的研究工作的发展被不断地炒作,尤其是人们认为尖端技术,比如从重组的成体细胞中提取干细胞,已经唾手可得。
 
  揭发人并没有让韩国受损。什么损失也没有。相反,他的所作所为遏制了言过其实、弄虚作假的研究。他把那些歪门邪道的做法扼杀在摇篮里,由此韩国科学界才能正常前进。
 
  科学发展的确按部就班。政府并未受到黄式丑闻的影响,依然大幅资助干细胞和其他科学领域的研究。国家目前的工作可能说不上惊天动地,但重大的科学突破往往在不争不盼中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假如黄想重塑科学威望,他看似正致力于此,而且他的科学同行们也愿意接受,尽管对此有些勉强,那么他一开始就要放弃专利要求,以及其他通过法律渠道承认他创造了世界上首例克隆人类干细胞系的做法。人们不禁要问,我们可以相信他吗?答案还要看他自己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如果他想东山再起,他就要从摔倒的地方站起来。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