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德国海德堡的EMBO

 

  2014年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成立50周年纪之际,EMBO计划开展贯穿全年的一系列活动,EMBO力图把这次纪念活动作为回顾和反思以往取得进步和成就,并展望未来的一个机会。计划中的各种活动和事件将突显EMBO成立50年以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内做出的贡献,纪念活动包括发表演讲、举行会议、进行采访以及发行出版物等,以更广泛地宣传EMBO的成就。
 
  2014年同时还是其他一些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周年纪念。例如,2014年是欧洲分子生物学会议(EMBC)45周年纪念和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成立40周年纪念。2014年7月2日至3日,EMBO、EMBC和EMBL将在海德堡举行一个科学政策会议,在回顾EMBO、EMBC和EMBL对欧洲科学进步做出贡献的同时,展望EMBO对欧洲科学政策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
 
  2014年也是欧洲生物化学联合学会(FEBS)成立50周年纪念日和法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SFBBM)成立100周年纪念日,FEBS、EMBO和SFBBM将于2014年8月30日至9月4日在巴黎大会堂联合举办一次大型纪念会议。10月将在海德堡举行一次EMBO全体会员参加的特别会议。
 
  EMBO周年活动项目和其他特殊项目也在计划之中。其中包括见证了EMBO对分子生物学发展产生历史影响的十位科学家的系列采访节目,将由《生命之谜和线索:科学、政治、道德和人类基因组的故事》等书作者、科学作家乔治娜·费里(Georgina Ferry)负责采访和撰写采访报道。采访将回顾EMBO的早期发展史,采访对象有悉尼·布伦纳(Sydney Brenner)、路易吉·路卡·卡瓦利-斯福扎(Luigi Luca Cavalli-Sforza)和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等著名科学家,以及EMBO的历届负责人,该系列采访节目将成为了解分子生物学早期发展、以及预测生命科学未来走向的一个极好机会。
 

改变分子生物学的10篇论文

  作为2014年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EMBO将出版发行优秀科学出版物的评述文集,题目为:改变分子生物学的10篇论文。
 
  文集将对一些对分子生物学产生非凡影响的论文进行评述,并邀请EMBO会员撰写简短的评论,以对这些论文的产生的广泛影响进行评述。
 
  DNA复制实验就是其中一个例子,通常被称为“生物学中最美的实验”。然而,论文不一定是最著名的或被引用最多的,但应是最具影响力的。强力推荐的是“鲜为人知的经典例子”。论文选择的时间范围从1950年开始,包括EMBO早期的一些研究论文(大约从1962年至1969年之间),不排除有争议的论文,但必须有充分的论据支持。重点突出与EMBO有关的论文。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