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pectrum.ieee.org/img/FordSuncar1388678420801-1388714246042.jpg

福特新概念太阳能混合动力车在阳光照射下,可以保持纯电力续航21英里(约34公里)。这种可能性的实现源自于太阳跟踪软件的提供, 其工作原理是:利用聚光透镜将太阳光聚焦到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左图为C-MAX太阳能概念车

  C-MAX太阳能概念车是C-MAX充电车的改进版,尽管眼下还实现不了在阳光下完成连续驾驶的梦想,但其聪明之处在于,利用聚光透镜为太阳能动力的提供带来新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其有可能成为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汽车的可靠动力源。到目前为止,太阳能的能量密度问题是制约商业化行车动力的瓶颈,车顶太阳能电池板也只是一个象征性符号,并未超出丰田公司混合动力车普瑞斯使用冷却风扇的范畴。
 
  福特公司预期,其概念车可以停放在屋顶装有菲涅耳透镜的高大停车库里――菲涅耳透镜过去是为灯塔开发的,有类似于放大镜的作用。在得到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支持后,福特公司提出了在车棚顶上设置聚光器的设计方案。
 
  据《技术评论》杂志介绍,传统的汽车软件在全年中任何一天都可以跟踪太阳轨迹,直接指令车库内汽车的移动,使其连续接收到强光照射聚焦。而这种新奇的概念车则不再需要配备昂贵的跟踪系统,只是改变车库顶上的聚光器角度,让阳光能照射固定在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上(概念车上也装有传统的充电端口,以备需要时通过电网充电)。
 
  照射在C-MAX车顶太阳能电池板上的聚光量要比普通日照量高出8倍多。从太阳升起到落山时段内,若一直停放在阳光照射处充电,相当于传统插电式充电四个小时,可获电能约8千瓦。C-MAX太阳能动力系统是由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并支持锂离子电池组外接插口充电,续航总里程可达620英里(约1 000公里),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为21英里。预计这款C-MAX太阳能概念车,同传统的C-MAX插电式汽车相比,在完全充电后具有相同的总里程续航能力。
 
  在1月7日-10日的拉斯维加斯2014年消费电子展举行后,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概念车有了更大规划的念头。福特将与佐治亚理工学院在“真实场景”下开始测试车辆,以期证明这款概念车可否在实际生活中具有可操作性。也许,这种挑战可能会引发某些麻烦,例如,丰田先前发现,车顶太阳能电池板在与普锐斯电池组连接后出现了天线效应,即会对汽车收音机产生干扰。
 
  目前来看,大多数汽车公司对太阳能应用的投入并不十分积极。特斯拉公司还是选择了太阳能充电站,为的是不至于让造型优美的汽车背负一块车顶太阳能电池板。
 
  从长远来看,太阳能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可能会被证明将是值得的。福特公司宣称,根据其内部数据显示,司机在驾驶混合动力汽车时,其平均75%的里程可以靠太阳能充电来完成。C-MAX太阳能还可以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一个典型的美国车主一年可以减少约4吨的碳排放,相当于一个美国家庭四个月所产生的生活排放量。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