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Paul_Nurse_portrait

EMBO秘书长保罗·纳斯

 

  50年前的1964年,一批杰出科学家创建了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他们希望籍此搭建一个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从那时开始,EMBO在一些重要的研究目标上给科学家提供了最好的帮助,由此对欧洲生命科学产生了重要影响,让人们认识到该机构存在的价值,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内的研究发现,以造福人类社会。
 
  EMBO早期在雷蒙德·阿普尔亚德(Raymond Appleyard)的领导下发起的一系列活动,支持青年科学家和科研弱势群体事业的发展,推出并开设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同行评议期刊和重要的培训课程,包括组织一系列研讨会,设立EMBO奖学金计划,以奖励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自1964年以来,EMBO给大约6 000名博士后授予了奖学金,包括EMBO于2000年设立的青年研究人员资助计划,是欧洲此类计划中最早的,帮助了300多名青年科学家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实验室。如今,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长为杰出的科学家。EMBO还通过设置津贴计划,支持青年科学家回归基础研究设施欠发达的一些欧洲国家。
 
  对我个人而言,EMBO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在几个方面:它为我提供了培训机会,为我的实验室提供了一批博士后研究人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在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举办的DNA克隆课程,在我的早期研究生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课程是由诺琳(Noreen)和肯尼斯·穆雷(Kenneth Murray)主持,他们在开发最早获准供人类使用的基因工程疫苗――乙型肝炎疫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基因克隆培训课程的内容包括如何构建质粒和噬菌体载体、重组DNA分子及在细菌中生产蛋白质等。很多这样的工作,如今都可以利用现成的工具包去完成,而在当时不行,但非常有启迪意义。
 
  当时作为一名学习者,EMBO在分子遗传学领域举办的专题讲座或实践让我获益匪浅。之后,我在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建立了我的第一个个人实验室,并在那段时期从传统遗传学研究过渡到了分子遗传学研究,而EMBO的课程让我的这种过渡变得更为容易。我相信,全世界许多科学家都有类似这样的EMBO体验。
 
  今天,EMBO的核心成员由1 600多位正式会员和准会员构成,其中包括全世界最著名的一些科学家。为了保证质量,EMBO对会员的吸纳和奖项颁发都有非常严格的筛选程序,并将继续以其一贯的方针引导该机构的未来方向,包括从目标制定到支持研究到促进产生合理的科学政策。
 
  我希望科学家们就EMBO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目标,与公众、资助机构、政界人士、决策者等开展更广泛的交流。通过对EMBO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成就的宣传,我们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增加对科研的支持力度,扩大其活动范围,加强与国际科学界的联系与合作。
 
  EMBO半个世纪的成就值得庆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庆祝活动,提高其应获得的知名度和支持。
 

――――――――

本文作者:保罗•纳斯(Paul Nurse),EMBO秘书长,英国皇家学会会长,2001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