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的兴起提出了关于教学方式的未来、学位价值以及技术对高校运作方式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以下是关于MOOCs的几个主要问题。
 
  什么是MOOCs?
 
  MOOCs以最少的教师,通过在线形式,为大批学生授课的一种网络教学形式。通常,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讲座,完成作业,通过机器评分,或学生之间互相评分的形式来获得学分和学位。通过这样的形式,一名教师可以同时为成千上万的学生授课。
 
  为什么慕课炒得如此之热?
 
  慕课的拥护者大有将其发扬光大的雄心壮志,这让一些大学领导人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免费课程将成为他们强大的竞争对象。当然,我们目前仍然无法预料MOOCs将在多少课程领域内改变大学教育景观。但目前对慕课持怀疑态度的也大有人在。
 
  慕课与OpenCourseWare(开放课程项目)是否相类似?
 
  在某种程度上有相似之处。十多年前,麻省理工学院开始大肆宣传名为“开放课程”的项目,所有课程材料都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得,但大多数是文本材料,包括讲义等。有几所大学如今也以这种方式提供一些免费课程,但通常不提供作业,以及其他能够证明学生已经掌握了相关知识的途径。而MOOCs则试图添加“开放课程”所缺失的这些元素。
 
  所以,如果你参加考试,你就可以获得学分,是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能为MOOCs提供学分的学院。但是一些参加MOOC课程的人,可以购买或接收到确认他们已经掌握了相关学习材料的证书。
 
  慕课的主要运营者都有谁?
 
  几家创业公司、大学和大学教授合作提供MOOCs课程。与此同时,一些大学也在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一些教授也以个人名义向全世界提供他们的课程。目前比较有名的有:
 
  edX
 
  由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伯克利大学联合运营的非营利组织。edX高层称他们打算慢慢吸收其他大学合作伙伴加入,edX还打算免费赠送可提供免费课程的软件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运行MOOCs课程。
 
  coursera
 
  由斯坦福大学两位计算机科学教授建立的营利性公司。公司的模式是与学校签订合同,同意使用该平台提供免费课程,并获得一定比例的收入。十多个知名机构,包括普林斯顿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也都加入了coursera。
 
  Udacity
 
  由斯坦福大学一位计算机科学教授建立的另一家营利性公司。该公司与教授个人而不是与大学机构合作,目前已经吸引了一大批著名学者。与其他MOOCs课程的提供者不同的是,Udacity表示其所有的课程都集中于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
 
  Khan Academy
 
  由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研究生萨尔曼·汗(Salman Khan)建立的一个非营利组织。Khan Academy开创于2006年,一开始是萨尔曼·汗为其表弟制作的一个教学视频短片,之后接受了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和谷歌的资金支持,如今在YouTube上提供了3000多个教学视频。Khan Academy不提供大学里的内容,但提供一些实践练习,最近提供了一套计算机科学的课程。
 
  Udemy
 
  可以为任何人设立某个课程的一个盈利的平台。该公司鼓励教师收取一小笔费用,收入在老师和公司之间进行分割。其中不少人没有学术背景,教授多门课程。
 

资料来源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