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伦诺克斯(Mike Lenox)最近在网络平台上完成了商务战略第二学期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的授课任务,慕课(MOOCs)的学生覆盖率之广与影响力之大令他惊讶。以下是他的一些亲身体验:
 
  在过去的9个月里,来自世界各地150多个国家150 000名以上的学生报名参加了慕课学习课程,来自学生们的一些故事非常振奋人心。50多个国家里的许多学生成立了数以百计的面对面的学习小组。学生成员包括年轻企业家和小企业主;非营利机构的组织者;由一位和平队志愿者带领的一群蒙古学生;美国国务院某项目领导下的一群玻利维亚学生等。
 
  然而,尽管有这许多感人的故事,MOOC的反对之声也是甚嚣尘上,特别受到诟病的是参加慕课教育学生较低的毕业率。批评者最大的不满是在线平台不能提供校园环境中教授授课那样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但是这些难道是衡量MOOCs的正确标准吗?显然不是。从根本上来说,实体的讲堂与MOOC课堂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在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我是一名教授,在那里我们采用的是苏格拉底的案例法教学风格。现场的交流,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样重要的还有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这些都是MOOCs所无法复制的。然而,问题不在于MOOCs教学的体验是否比课堂教学更胜一筹,而在于对于许多只拥有一本书或其他书面材料的网络学习者来说,MOOCs是否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参加了我的MOOC课程的学生,都选择了能够提高他们职业技能的实用课程。事实上,80%以上的人都通过MOOC学习获得了本科学位甚至更高的学位。他们感兴趣的不是学分或学位,他们所要寻求的是终身的学习机会和技能的提高,调查表明,一些未能完成学业的注册人员,主要是他们无法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抽出足够的时间跟上课程学习。虽然这一点令人遗憾,但即使是全日制大学的学生,在他们入学并支付学费后,也无法完全杜绝有一些人最终会退学的情况。我们要看到的是通过MOOCs完成课程的学生的数量,即使有一小部分半途而废者,但还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已经完成了我的MOOCs课程的学习,远多于我在过去15年教学生涯中所教过学生的数量,而学生分布的地域之广更是传统教育所无法相比的。据我们的统计,超过120个国家的学生已经完成了我所教授的课程。
 
  对MOOCs持反对意见的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恐惧心理,他们担心MOOCs会严重破坏传统形式的高等教育。
 
  纵观历史,许多新兴产业的崛起,都经过了一个S形的曲折发展之路,早期市场有限,然后大幅增长直至最后占领庞大的市场。某项新技术从首次出现到全面普及通常都要经过多年时间的磨砺。
 
  可以说,我们仍处于在线教育曲折前进道路的早期阶段,虽然在线教育已存在了几十年,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得到了加速发展。显然的是,人们对于网络教育的发展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网络教育的S形成长曲线正在迅速发展,视频讲座的价值在短期内的提高一直令我惊讶。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一些大学也很早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例如,在课堂上采用图形动画和视频功能等辅助教学手段。
 
  之前我曾认为网络教育有可能对高等教育市场造成严重破坏,特别受影响的是一些等级较低的传统大学。我的观点是,在线教育并非是传统教育的一个完美的替代品,而是一种低成本的替代品,在一定的价格水平和质量水平上从传统大学的基础教育领域内获取部分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 Forbes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