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云平台技术的发展,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渐成规模,这也使得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其中的一个代表性事件就是2012年出现的大规模网络在线公开课程(MOOCs,简称慕课),慕课的出现使得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条件的限制,知识获取渠道更加灵活与多样化。在前不久的上海市政协大会上,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委员专门介绍了慕课及其给上海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当然横空出世的慕课在运行一年多后也引发出不少争议。为使读者更多了解慕课及其以后的走势,我们特选摘了国内外专家对此的评述和不同看法,希望读者关注。――编者
 
 
  大规模网络在线公开课程(MOOCs,简称慕课)于2012年出现,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创立了Coursera在线免费课程平台,目前已有普林斯顿、斯坦福大学等10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为其提供了500多门优质慕课,一年多来来自世界各国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了550多万。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发布ed-X网络在线教学计划,第一门课《电子和电路》慕课获得了12万名学生的注册,目前上线学习人数已超过120万。
 
  慕课,它完全不同于近十年兴起的教学视频和网络公开课,是一种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授课者和成千上万个学习者通过教与学联系起来的大规模线上虚拟教室。慕课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大规模,慕课的学生动辄上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优质教育受益范围可无限扩大;二是授课形式生动活泼,充分运用动画、视频、微课程和小测试等手段,使教学深入浅出,更加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三是很强的教学互动,线上“你问我答”,亦学亦师,形成强大的线上学习社区,极大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同学习。
 
  慕课同时引发了教学理念与方法的重大变革,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称为“翻转课堂”,学生在寝室里或家里完成网络在线的慕课学习,而课堂跃升为师生间深度知识探究、思辨、互动的实践场所,使以教师为中心、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表明,这种全新教学模式,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呈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
 
  慕课正在引发一场学习的革命和教育的革命,正在改变几千年来的教育模式。学校不改革可能会沦落为一流学校的教学实验室和辅导教室。
 
  慕课所引发的教育变革和给上海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应得到教育界的足够重视。为此建议:
 
  一,加强对慕课引发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对上海基础和高等教育影响与挑战的研究,尽快编制上海慕课发展规划与政策,同时加强对慕课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与研究,大力推进分类分层次慕课的建设与推广,推进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示范,以此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创新和上海教育服务全国。
 
  二,大力推进中小学慕课和各学科重点、难点部分微课程的建设和上海中小学慕课共享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撑,让本市中小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教育资源差距,提高上海基础教育质量。
 
  三,大力推进上海高校慕课建设与慕课共享平台建设,实现高校优质课程及学分互认,促进高校学生跨越选课和辅修专业培养,缩小高校校际教育资源差距,提高上海高等教育质量。
 
  四,大力促进基于慕课的继续教育发展,向市民提供优质继续教育慕课,让慕课成为上海市民接受优质继续教育的主要渠道,推进学分银行,打造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本文作者黄震为民进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本文根据作者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征得作者同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