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由辛

 

  生物学中有三个学科,它们间有相似之处,分别是用化学方法研究生物学的生物化学、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本质的分子生物学和揭示生命运动的化学本质的化学生物学。在一般人心目中这三个学科间的差异是:生物化学是研究蛋白质的结构、功能等;分子生物学是研究基因及基因的表达;化学生物学是研究生物小分子对生命过程的调控。但这并非是三个学科间的绝对分界。
 
  这三个学科虽然很相似,但它们起源的时间却相差很久。生物化学起自18世纪80年代,分子生物学起自20世纪40年代,化学生物学则起自20世纪90年代。而推动这三个学科产生的人群也不相同。生物化学是从生理学中发展起来的,参与人群来自化学和生物学口。分子生物学主要是一批从事物理和数学的研究者进入了生命科学领域(这些人虽然从事与生物化学研究极其相似的工作,但他们并不希望自己被称为生物化学家),由此产生了分子生物学学科。到20世纪90年代,又有一批以研究生物小分子见长的化学研究者进入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化学生物学就此产生。
 
  20世纪中期前,世界各国的生物化学家还没有学会之类的机构来促进其间的学术交流。直到1955年,国际生物化学联盟成立,后改名为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此后,各国和各地区先后成立了各自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或联合会。
 
  1963年,一群欧洲生物学家聚集在意大利小镇拉维罗,期间,约翰·肯德鲁和康拉德·沃丁顿提议建立一个机构和实验室,以开展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合作研究。这两项提案获得了通过,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于1964年7月得以正式诞生。会议选举M·佩鲁兹为第一届EMBO主席,140位生物学家为EMBO成员。到2013年,EMBO其成员已经壮大到了1 600人,其中有5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EMBO的主要目标是:支持最优秀的处于不同阶段的学术科研人员,促进科学信息的交流,在欧洲建立使科学家得以做出最优秀工作的学术研究环境;为科研人员提供多种基金支持,包括青年助学金、青年研究基金、装备基金、课程及会议基金、报告资助、旅费资助;在奖励方面,特设了EMBO金质奖章和妇女科学奖。
 
  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于1974年由欧洲14个国家以及亚洲的以色列共同发起建立,现有五个实验室:德国海德堡的核心实验室、德国汉堡的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德国蒙特罗的大鼠生物学实验室、英国辛克斯顿的欧洲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和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结构生物学实验室。由于具有开放和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EMBL已成为欧洲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和教育培训机构。
 
  50年来,EMBO为国际生命科学的发展、生命科学信息的传播及后继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均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EMBO的会员中,我有很多好朋友,如曾经担任IUBMB主席(2001-2003)、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丹麦奥胡斯大学的Brian Clark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Henry Grosjean、波兰科学院的Jan Barzeveski教授等。虽然这些人,包括我本人,都基本退出了科研的第一线,但我还是衷心祝愿,中国科学家与EMBO等国外的科学家友谊长存,合作共赢。
 
  今年,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迎来了其50华诞,同时,也是EMBL成立40周年纪念。特写此文以志纪念。
 

――――――

作者为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